您当前的位置:山海关新闻网 >> 山海关>>乡镇科局

山海关区检察院反贪部门“三字口诀”提升“镜头下”审讯能力

http://qhd.hebei.com.cn/shanhaiguan/ 2016-01-26 09:03 山海关新闻网

  山海关区检察院在认真学习高检院下发的《八项禁令》等文件的基础上,全面查找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在同步录音录像环节存在的问题,以“三字口诀”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在“镜头下”的审讯能力。

  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三字口诀”在同步录音录像中体现为要“全”、要“规”、要“实”。“全”:同步录音录像讲求全程、全部、全方位的概念,“规”:审讯过程强调规范、规矩、有规律的重要性,“实”:审讯环境要求检察人员在真实、扎实、能落实上下功夫。

  在“全”字方面,该院要求对所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必须全部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从初查接触的被调查人,到立案后的犯罪嫌疑人,再到案件中的关键证人,都应当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从被同步录音录像人在进入警务区或者其他特殊场合之前,就应当开启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并且保持录音录像的持续性和不间断性。同步录音录像中,应当将检察人员和被同步录音录像人等人员以及环境、温度和时间等外在因素全方位出来,确保同步录音录像合法有效。

  在“规”方面,该院要求检察人员在审讯中,要做到文明审讯、规范审讯,时刻保持着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杜绝引供诱供,严防刑讯逼供等违法违纪行为,守得住底线,把握住规矩。同时,该院要求检察人员在审讯中,要从细节入手,从审讯矛盾入手,辅以说理教育,重点以证据突破口供,摸索审讯中具有普遍规律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在“实”字方面,该院要求审讯环境要真实,坚决避免“先谈后录”或者“先谈补录”的情况发生。该院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检察人员审讯能力和审讯技巧,以扎实的审讯策略完成审讯工作。同时,该院要求检察人员认真研读同步录音录像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全面落实同步录音录像的各项要求,做到言行一致。

  据悉,该院针对“镜头下”存在的问题,专门制定《同步录音录像违规处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去年以来,该院对同步录音录像中未全程同步、画面显示不全和用语不规范等10余处违规行为予以纠正,以期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在“镜头下”的审讯能力。(祖迪 通讯员 刘高飞)

  

关键词:山海关区,检察院,审讯能力,职务犯罪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