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大寒不寒,养生保健不可忽视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陶国水 2018-01-25 08:3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2018年1月20日迎来丁酉年最有一个节气——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谚语有“大寒,大寒,抱成一团”之说。

  大寒饮食民俗面面观

  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商家的年终聚餐)、祭灶、腊八节等。民间有吃糯米饭、炸春卷等食疗习俗。

  糯饭补虚健脾

  “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岭南地区民间有吃糯米饭的习俗。糯米性温、味甘,入肺、脾经,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种较为温和的滋补品,具有补益脾胃的饴糖,就是用糯米和麦芽制作的。当然,糯米不易消化,脾胃虚弱、消化不好的人应少吃或不吃。

  小酌怡情驱寒

  宋·方回《永乐沽酒》载:“大寒岂可无杯酒”。酒具有多种医用价值,适度饮酒,有一定保健作用。《汉书·食货志》载:“酒为百药之长。”大寒时节可以围炉夜话,一家人或三五挚友小酌,既可畅叙亲情、友情,又能御寒,更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烂漫情怀。但一定要适度,而且烈性酒要少饮,以米酒,黄酒为佳。

  药膳固表强体

  母鸡肉半只(约750克),黄芪30克,天麻20克,仙鹤草100克,枸杞子1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将鸡肉切块洗净,加入上药以及葱、姜、盐、料酒,用文火慢炖2小时,食肉喝汤。有益气固表、补中强体抗病之功效。

  今年大寒有啥不一样

  千年之前,有内圣外王之誉的邵雍在《大寒吟》中写下“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今年在南方恐怕见不到这种景象。暖冬已成定局。今年冬季这种气候四时失序的情况,也间接为一些传染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全国流感疫情报告显示,11月份流感27731例,12月份飙升至121800例。

  2018年为戊戌年,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中见太徵火运。自大寒日(2018年1月20),至春分日(2018年3月21日),主位少角木,客气少阳火,中见火运。文献记载可能会出现“气乃大温,草乃早荣”“民乃厉,温病乃作”的情况。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再加上2017冬行春令,精气失藏,也会影响到2018年春天流感疫情的继续和反复。所以目前一个时间段,防流感不可忽视。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面对流感,要做的还是以预防为主,提升自身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

  早晚室内通风换气早在《礼记·月令》中就有很多古代防疫卫生的记载。《朱子家训》指出:“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现在居民大都住在楼房,很少有庭院,那么开窗通风、换气,十分必要。

  顺应阳生吹卯时风冬天要“早卧晚起”,但是大寒过后春天的气息已然嗅到,阳气开始萌动生发,这时可以稍微早点起了,无锡江阴地区有吹卯时风(5~7点)的习惯,很值得提倡。

  佩挂一个防感香囊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丁香5克,肉桂5克,白芷10克,三萘10克,甘松10克,薄荷6克,石菖蒲6克,川芎10克,药料研粗末,装入小布袋,佩挂在脖子上或挂在家庭房间、卧室门上。

  适度让皮肤受“寒” 102岁高寿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有一个养生习惯,就是一年四季用冷热水交替洗澡。可以尝试用冷水洗脸、洗手,这样可以提高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冷水洗脸要循序渐进,开始可以先用冷水拍拍脸,等皮肤逐渐适应后,再改为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洗手。

  预防流感食疗妙招

  药食同源。厨房里、餐桌上有大学问。大寒与立春相交接,顺应时节变化,逐步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葱、姜、蒜、香菜等,以适应万物的升发。如香菜,学名芫荽,温,辛,归肺、脾经,有发表透疹、健胃功效。香菜根还能够发汗退烧。葱白,味辛,性温,归肺、胃经,可发汗解表、通阳、祛痰。

  祛风散寒解表羹这个时节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汤羹,鸡蛋2个,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丝),葱白5~7根(去根),生姜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淀粉、盐、鸡精、香油等适量。鸡蛋搅拌均匀,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后切为碎末。将清水在锅中烧开,放入豆腐丝,再加入少许水淀粉,使水略稠后,将搅拌好的鸡蛋慢慢倒入,同时搅拌。最后加入香菜、葱、姜、盐、鸡精等调料,出锅前淋上香油少许,撒上化生末,喜欢辣味的,还可以撒上少许白胡椒粉。此羹有祛风散寒、发汗解表、调和营卫的作用,还适用于轻度感冒初期。

  常食萝卜防感冒白萝卜味辛、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等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另外,白萝卜里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还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并可以抗病毒。因此,常吃萝卜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自制芫荽葱白汤连根香菜3~5根,连根葱白10~15根,白萝卜5~7片,生姜3片(约10克),将香菜、葱白、萝卜、生姜分别洗净,切碎共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也可稍加1~2匙老红糖共煮,滤出汤液,趁热喝下,盖被休息,寒出而解。此汤成人、儿童均适合。

  天然抗菌物大蒜大蒜,性温,味辛;入脾、胃、肺经,具有温中行滞,解毒作用,是天然广谱抗菌物。大蒜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另外,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概率降低2/3。大蒜炒咸肉、大蒜炒百叶,大蒜沸水焯后切段加入香油与花生米或臭干。

关键词:养生,保健,规律,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