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67条公交线路将可“扫码乘车”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5-21 15:5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在为赶公交车没带卡、没零钱而烦恼?现在不用怕了!昨日,记者从秦皇岛公交扫码支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底,我市将实现全部新能源线路“扫码乘车”功能全履盖。未来,市民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出行。

  公交有望扫码乘车!

  近日,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发现,有几条公交线路的刷卡机变了模样。记者先后在27路、33路、34路等公交车上看到,刷卡机除原有的公交卡刷卡区,机身下方还新增了一个扫描口,一旁标有“手机刷卡区”字样,这就是新安装的二维码车载POS机。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公交出行,秦皇岛公交与杭州公共交通交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公用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秦皇岛公交“公交扫码”乘车系统,将实现从“现金”到“公交IC卡”再到“扫码乘车”的转变,推进我市全面进入“移动支付,便捷出行”的新时代。

  怎样才能扫码乘车?

  据了解,首次开通“秦皇岛云公交卡”的用户,需要在手机“支付宝”APP的首页点击“城市服务”,然后在页面顶部“定位城市”点击“秦皇岛云公交卡”,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再点击“立即领卡”,确认授权后会显示“领卡成功”。

  日常使用时,打开支付宝,点击“付钱”,即可出现专有的实时动态乘车二维码。将手机上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二维码车载POS机上的手机刷卡区,即可直接通过支付宝支付,成功后会有“扫码成功”的语音提示。

  需要提醒的是,扫码乘车只可以使用“支付宝乘车码”,扫码乘车无优惠,不打折。如果要用同一部手机再为其他人扫码支付,需用手指轻点一下二维码,实现自动变换,即可替他人扫码支付。目前,二维码车载POS机还可以使用公交公司发行的各类IC卡、河北交通一卡通、秦皇岛银行卡闪付。

  哪些线路可以扫码?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支付宝扫码乘车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同年9月,首批“公交扫码”终端在32路线投入运营,32路也成为国内领先、河北省首条正式投入运行“支付宝公交扫码”乘车的线路,这种新的乘车支付方式为市民带来极大便利。

  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现在共有公交线路79条,其中新能源线路67条。目前,秦皇岛公交已经在1路、3路、5路、7路、14路、22路、25路、45路等多条主要线路上安装了二维码车载POS机,并计划于5月底,在全部新能源线路上开通“扫码乘车”服务。计划在2018年内,秦皇岛公交IC卡将从“实体卡”向“虚拟卡”转变,从“线下支付”向“在线支付”转变,希望能够解决乘客定点购卡、充值排队等问题,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记者 赵洁娜)

关键词:公交,扫码,线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