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抚宁>>重点项目

秦皇岛抚宁:姜疙瘩“变形”身价高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4-07-14 10:33 抚宁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马慧)7月1日,记者来到抚宁县抚宁镇下庄管理区东新庄村恒野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这里,生姜被加工成多品味姜片、保健姜苗、醒酒姜芽、速冻姜泥......土里土气的“黄疙瘩”瓶罐“加身”,变成了“新贵族”。

  问及深加工的初衷,和生姜打了近30年交道的合作社理事长温亚妮颇有感触地说,受供求关系、气象条件及外地姜涌入本地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鲜姜价格过低现象时有发生,最低时一公斤只能卖2毛钱。价格阴晴不定,利润空间得不到稳定保障,与市场博弈,姜农相对被动。此外,鲜姜价格还在很大程度上受产品天然外形影响,很多时候,品质相同的姜,就因长相不好,价格就被压低。综合考虑人工成本等,许多农民只得任凭辛辛苦苦种好的姜烂在地里。

  为在市场中掌握更多主动权,2012年,合作社从广州、山东等地引进一系列生姜深加工设备,并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开发生产红糖姜片、姜蓉枣饮、姜丝罐头等10余种产品,附加值超出鲜姜价格十几倍,且价格稳定。

  好市场离不开好质量。为严把产品质量关,合作社从田间地头到生产线尾全覆盖跟踪式监测。温亚妮向记者展示了由秦皇岛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编纂的《绿色食品生产者使用手册》,她说,每一个与合作社签订供销协议的农户手里都有这样一本小册子。

  “农药购买量、生产厂家、使用面积、使用时间,合作社及农户都要实事求是填写。”温亚妮说,为确保实效,合作社派人定期到田间地头,随机检验。同时,每一批原料样品都要送到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接受严格检测,从源头把住绿色种植标准关。6月27日,合作社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审查,即将获得省级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今年,下庄管理区正在进行新品种生姜试种,我们准备跟进新品种试种开发更多的生姜深加工新产品。”温亚妮说。

关键词:秦皇岛,抚宁,姜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