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善行河北

让友善在人际间传递——秦皇岛开发区志愿服务行动剪影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4-09-30 10:16 开发区新闻网

  2014年,秦皇岛开发区共有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品牌15个,志愿服务人数达到3000余人,建立了志愿服务的长效运行机制,全区志愿服务行动蓬勃开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这片开放的热土上蔓延,爱与希望在人们的手中、行动中、心灵中传递。

  扶贫济困

  7月29日,身穿蓝色半袖衫的志愿者们在兴龙广缘孟营店楼前的广场上汇成一道亮丽的风景,那是中秦兴龙入职培训中的近百名2014届储备大学生在为兴龙小学进行为期一天的爱心宣传活动。2010年,兴龙投资400余万元在青龙县官场乡建立了兴龙小学,此次活动正是为兴龙小学筹集物资。当天,志愿者们共筹集生活、学习等各类物资价值1000余元、善款14070.7元。

  近年来,国内连续发生的南方雪灾、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西南旱灾牵动了兴龙人的心,志愿者们在得知灾情后,纷纷献上爱心,将个人微薄之力积聚成不可撼动的爱的力量。

  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捐资修路……中秦兴龙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每一个兴龙人应尽的义务,这些爱的奉献形成了兴龙“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的核心价值体系。

  区内各市级文明单位对开发区各学校少年宫进行了帮扶。单位和学校一对一结成对子,帮助学校发展少年宫活动。铺设操场、修缮场馆、捐赠活动器材……文明单位的爱心帮扶,推动了开发区中小学的少年宫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敬老扶弱

  在开发区,“红马甲”的名声响当当。他们是秦皇岛电力公司开发区客户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队伍13年来,很多困难家庭都得到了他们无私的帮助。

  家住开发区世纪家园社区的李金英就是“红马甲”众多帮扶对象中的一位。李金英今年75岁,丈夫患有脑垂体瘤,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后天失明,全家仅靠低保生活。前些天,李金英家厨房的灯泡出现故障,这时,李金英想到了“红马甲”,并和他们取得了联系。仅仅几分钟过后,“红马甲”志愿者团队的队员就赶到了李金英的家中,三下两下修好了电灯。李金英感动地说:“‘红马甲’志愿者可细心了。他们不仅给我换了一个灯泡,还把屋里所有的用电设施全检查了一遍,特别贴心!”

  中心党支部书记高树强说:“我们不仅为社区内的残疾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电力服务,也想尽我们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多的其他服务。”

  近年来,“红马甲”积极开展以“和谐电力服务社会——关爱服务进校园”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注意用电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珍惜资源。中心还大力开展社区光明同行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发出奉献爱心倡议书,为孩子们捐衣捐物,定期到孤儿院奉献爱心,把电力企业的温暖送到每位孩子的心中。

  据了解,按照市文明办发布的“六个一百”弱势群体帮扶任务,开发区帮扶了22名弱势群众,同时,在开发区“爱心妈妈”团队坚持7年爱心帮扶的基础上,广大志愿者对80名贫困学生、空巢老人及残疾人进行了一对一爱心帮扶,让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开发区大家庭的温暖。

  法律援助

  “我想咨询一下,房基地继承有啥法律规定没有?”近日,开发区在药马坊村举行的消夏晚会中,一个中年男子找到了设置在晚会舞台附近的法律援助咨询台,向工作人员问道。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今年夏天,伴随着消夏晚会的凉风,开发区政策法制局组织专门的执业律师作为志愿者,将法律援助服务送到了开发区的大片土地。

  家住望海店的一位陈姓老人在深河大集上的一次法律宣传活动中说:“以前我们不懂法,也不知道法律能给我们啥保障,听了他们的介绍我才知道,法律跟我们生活很贴近,有啥不平事就可以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

  老人所说的“他们”就是开发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他们利用专业优势,服务广大群众。3月5日,这支队伍加入“秦皇岛开发区志愿服务队”,以求精务实为原则精选120名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据了解,法律援助志愿者以现场法律咨询和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从今年3月开始,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宣传服务8次,为群众法律咨询服务近500人次,发放各种法律援助宣传单10000余份,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件,受援人惠及农民工、孤寡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法律援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还将法律援助的精神进行传播,践行了志愿服务社会的承诺,弘扬了社会新风气、新风尚。
萧瑟的秋风并没有挡住志愿者服务的热情。街头巷尾、孤寡老人的家里,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都有这些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引领的志愿者,他们手与手的相连,心与心的相通,让爱与希望在这片开放的热土上继续焕发着光彩。

关键词:开发区,志愿服务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