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善行河北

秦皇岛开发区感恩之星周合成:用爱心烛照黑暗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10-12 09:28 开发区新闻网

  在开发区漓江道上,有一家国医盲人按摩院,门面虽然不是很大,但到此接受按摩治疗的患者却是络绎不绝。患者们都说,这家按摩院的周院长不仅按摩技艺高超,而且为人随和,所以有个腰酸背痛的,大家都愿意到这儿来医治。

  患者口中的周院长,就是国医盲人按摩院的创办人周合成。他虽然是个盲人,无法看见明媚的阳光,但他却心向光明,常怀爱心,不仅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创办了这家按摩院,实现了独立谋生,而且还通过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培训、资助贫困学子等方式把爱温暖递给他人,给更多人以希望。

  今年35岁的周合成出生于昌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在他3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发现他的眼睛有些异常,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双眼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病会导致视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下降,直到双目失明,目前尚无有效的医治方法。为了治好周合成的眼睛,父母带着他辗转多地,四处求医,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但却收效甚微,最后只能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放弃治疗。由于视力每况愈下,周合成只能带着深深的无奈与遗憾与自己向往的校园挥手作别。

  眼睛看不清东西后,周合成曾一度陷入迷茫,贫困的家境、疾病的折磨让他不知道未来自己将何去何从。后来,在市残联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周合成来到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学习按摩推拿技术,圆了自己的上学梦。通过不懈努力,周合成回到秦皇岛,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院。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周合成说,他收获最多的是感动。他至今还记得当初自己拿着大家给他募捐的3300元学费,问这些好心人,将来怎么报答大家时,大家却摸摸他的脑袋说:“我们不用你报答,只要你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就行。”

  他人对自己的无私帮助,浇灌了周合成内心深处感恩与奉献的种子。如今,凭借着自己的踏实与勤劳,周合成虽然没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按摩院经营得也算是有声有色,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于是,周合成开始将自己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想法付诸于行动,把爱心传递下去。

  身患视残的周合成对残疾人内心的自卑感同身受,更深知一个残疾人要想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有多艰难。从2010年起,他便开始为社会上有需要的视残朋友免费提供推拿按摩培训,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在培训的内容上,周合成更是选择了比保健按摩难度更大、培训周期更长的治疗按摩,“因为保健按摩是个吃青春饭的技能,目前能提供保健按摩培训的机构也很多,而治疗按摩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我当时自己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深知其中的不易,所以我希望从我这儿培训的学员们能够有一个比较高的起点,这样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也更有利。”周合成解释道。

  如今经周合成免费培训的学员已经达到了5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30多位都是从周合成的母校——河南推拿职业学院过来的实习生。因为这些实习生也都和周合成一样,有视力障碍,所以每次周合成都要派人或者自己亲自把学员从河南洛阳接到自己的按摩店,并且为他们租适合盲人居住的房屋,安排专人像照顾孩子一样负责他们的起居。

  按摩院每天找他治疗的患者有很多,周合成常常是忙到晚上才能结束工作,再为学员免费培训,这无形中给他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周合成觉得这么做很值得。“残疾人就业面很窄,按摩对于视力残疾的人来说是一项发展前景比较好、能够提高生活质量的技能,我辛苦一点,却能够让残疾人朋友生活得更有尊严,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如今看着经他培训的学员有的在当地就业,有的到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闯荡,发展得都很不错,周合成感到很欣慰。他说将来他还会给有需要的朋友提供更多的免费培训的平台,培养越来越多优秀的按摩师,帮助推动这个行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兴盛。

  与此同时,资助贫困学生的这个心愿也随着周合成经济能力的提高而愈加强烈。2011年,周合成通过开发区文明办了解到青龙有两个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孩子,便特意找到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并下定决心长期资助他们。如今,周合成已经先后资助了来自昌黎、青龙、抚宁等地的8个贫困学生。开发区文明办负责人张蕊说:“周合成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在我和周合成的接触中,他经常让我帮忙留心一些贫困学生的信息,他这种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迫切心情让我们特别感动。”

  尽管做了很多好事儿,但周合成还是常常自责自己能力不够,没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这样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温暖,传递爱心。”周合成说。

关键词: 开发区,盲人按摩,爱心,传递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