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抚宁>>地方文化

抚宁珍贵石刻遭风雨侵蚀保护迫在眉睫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4-10-16 10:33 抚宁新闻网

  10月12日,秦皇岛市民王先生向致电秦皇岛晚报,为抚宁梁家湾村冰塘峪的一块石头忧心,他最近一次去那里没看到这块石头,说是可能被埋了。山里到处都是石头,埋了一块有啥好担忧的?

  王先生说,这块石头有“来头”,叫“香山纪寿”石,上面有明代的石刻,是历史留下的宝贵遗迹,“如果被埋掉或毁了,太可惜。”

  10月13日,沿着弯曲的水泥路,记者一行向蜿蜒曲折的冰塘峪大峡谷内寻去,幸运的是,最终找到了这块石头。整块石头长约七八米、宽约三四米、高近两米,静静地躺在溪水旁。

  再次见到这块巨石,王先生很高兴,从溪水旁找了个空矿泉水瓶子,装满水洒向巨石,如此反复几趟。没等记者弄清楚咋回事,巨石被浇湿的一面出现了神奇的变化:“香山纪寿”“山川可与少保争奇,少保当与山川敌寿也”等字样依稀可辨。看到石刻完好,王先生松了口气。

  记者从抚宁县文物管理所提供的一份“香山纪寿”石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了解到,这块巨石为砂岩质,长7.1米,宽3.2米、高2米,石刻面积为14平方米,是明万历庚辰(1580)年,戚继光52岁寿辰巡查此地的历史遗迹,十分珍贵。登记资料还显示,这块石刻保存状况较好,但风雨侵蚀和山水冲刷已造成部分字迹模糊不清。

  巨石上究竟写了什么?记者从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香山纪寿”石刻的刻文内容:“香山纪寿台头守张爵镌万历庚辰十月朔日少保戚公初度之辰为东征至台头营闽中郭造卿称觞因游击李逢时游此而品山川可与少保争奇少保当与山川敌寿也戚下俞□书”。

  王先生说,石刻中的“戚公”“少保”指的是戚继光,是台头营守备张爵为庆贺戚继光52岁寿辰请人镌刻的。

  “这是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前有过文物保护标志,后来没了。”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陈晖说,文物部门安排了人员看护这块石刻,并准备重新制作保护标志,加强保护。

  “这些历史遗迹不是哪一个人或哪家的,是咱们秦皇岛的。”王先生说,石刻周围没有保护标志和设施,担心有一天被人埋了或毁了,“石刻是秦皇岛宝贵的文物,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保护起来,不要让它们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 (赵悦 张纲要) 

关键词:保护,石刻,文物

稿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