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医疗教育

开发区优化教育资源提升农村教育水平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07-30 18:37 开发区新闻网

  让农村孩子念好书,全面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开发区教育事业一直不变的宗旨。近年来,开发区大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教师素质提升、教育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工作,创新举措,力争让更多农村中小学生在家附近就可享受到高质量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打造高效课堂创建学校特色

  仲夏时节硕果飘香,深河两岸捷报频传。2015年开发区中考创佳绩,全区农村中学公办高中第一批次上线人数共80人,其中,开发区第三中学11人,比规定分配高出4人,上线率达18.5%,比2014年高出1.5个百分点。太和寨中学、深河中学、郭高马坊中学、上徐各庄中学也均取得可喜成绩,总体中考录取情况较2014年稳步提升。

  这些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开发区不断深化农村教育改革,以“高效课堂建设”为重点,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高效课堂模式,多次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教学专题研究和公开课、展示课等活动。开发区第三中学坚持“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将教与研相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方面,首先安排学生进行前置学习,在课堂上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并认真做好当堂检测,对检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反思、总结,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研促改、以研促教。此外,第六小学的语文主题学习“1+x+y”教学模式、郭高马坊小学“1+x”教学模式、太和寨中学“以课带研,以研导课——小课题研究”教学模式也在各自学校教学活动中大力实施。

  在创建学校特色上,开发区坚持“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思路,以校本课程、音体美社团、主题校园活动等方式,打造独具一格的校园文化。6月1日,在开发区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情景剧《天之大》将会场气氛带入一个高潮,韩兴庄小学歌舞社团以出色的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在韩兴庄小学,每学期都会举办一次社团节,将各个社团精彩节目进行展演。每月的校园故事“月度人物”评选,每周四下午进行的“少先队校园吉尼斯”守擂大赛,以及每年定期举办的体育节、感恩教育、科技节等特色主题活动,为学生开拓了挖掘特色专长的潜力平台。“我们致力于构建可供学生选择的多元课程,将社团等特色活动纳入到校本课程中,作为学校教学课程的一种拓展形式,为学生设定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内容。”校长聂晓锋说。

  各学校所推行的“阳光体育大课间”,内容形式多样,如开发区七小的竞速跳绳和花样跳绳,大米河头小学的跑太极圈,郭高马坊中学的军体拳都是课间活动的亮点。开发区第六小学的国旗下课程、新蕾画苑、萌芽文学社团,上徐各庄小学的口风琴社团,深河中学的校合唱团,太和寨中学的课本剧排演等等,这些形式多样的德育、体育、文艺教育,以及富有特色的音体美课外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课余生活中彰显潜能、快乐成长。开发区第六小学学生家长张呈高兴地说,“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让我们的孩子有了很大变化,在语言组织方面和待人接物方面都有很大提高,现在在家门口上学也同样可以得到高质量的教育了,我们家长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提升教师能力优化师资结构

  5月16日,在针对新入职教师组织开展的“岗位大练兵、大比武”两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比赛现场上,年轻的参赛教师们个个凝神执笔,认真书写,方方正正的钢笔字跃然纸上,工工整整的粉笔字赫然显现在黑板。比赛结束后,彼此之间还互相交流探讨作品的笔法、结构,评委们则忙着进行现场评比。

  这次“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由开发区教育局组织,来自开发区21所中小学的130余名教师参加,目前,教学设计、课程改革知识考试、写作等项目正在陆续开展中。郭高马坊小学校长王艳华介绍说,在3月份进行的演讲比赛中,学校青年教师段妍获得一等奖,还有两名教师获得三等奖,总体平均成绩很好。“教育局岗位大练兵培训,通过基本功的比拼加强了教师教学综合能力,非常利于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她说。为提高全区教师专业水平,开发区教育局近年来创新培训机制,积极开展了语文新课标培训活动、“骨干教师送课活动”“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活动”等。在深入落实《开发区城乡教师对口交流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开发区从城市中小学选派骨干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帮助农村学校制订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农村学校优秀教师也有机会到城市中小学任教,学习城市学校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从2011年至今,开发区已有对口交流教师200余人。

  教师素质的提升需政策引导也需自主创新。在开发区的总体引导下,农村学校纷纷在提升教师能力方面采取行动。以郭高马坊小学为例,学校每学期都举办教师讲故事比赛、蓝青杯教师讲课比赛以及两笔字评比,以激励青年教师提升讲课水平,优化教学方法,挖掘优秀教师人才。在校内选拔之外,学校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区或其他教育先进地区的教学研讨与展示,如2013年11月在北京顺义中学举办的全国自主教育研讨会上,郭高马坊小学三名新入职教师现场进行教学展示,获得了在场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从2013年至今,郭高马坊小学教师在国家及省市各类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各类奖项共计70余项。学校计划在今年9月前推出一批市级骨干教师,建立教师梯队,使整体教师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提升农村教师水平,开发区注重教师的交流、培训,自2013年至今,开发区连续3年进行教师招聘工作,在2013年、2014年总共选拔的133名新入职教师中,有104名充实到了农村中小学,农村教育师资结构得到了优化与提升。目前全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100%,已立项区级以上教研课题共有61项,截至2014年年底,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和撰写文章,获区级以上业务奖励共计401项。

  加大硬件投入完善办学条件

  宽敞明亮的教室、全部可升降的座椅、环保先进的无尘白板、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今年9月,原第六小学、第七小学、第十小学的学生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学季,步入新的校园。这就是开发区投资3000万元建造的新六小,新六小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目前4层高的教学楼主体已完工。新六小实行6轨制教学,共计36个班级,预计可容纳1800余人,除教学楼外,还新建了标准环形塑胶操场、篮球场、9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以及20个功能区活动室。

  开发区第六小学于2003年划归开发区,目前有在校生320人,受制于教育教学活动场地的限制,之前学校只能开设6门社团活动,校本课程难以进一步展开。新六小的建成无疑为师生们带来了福音。

  “新校区投入使用后我们会有专门的陶艺教室,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开展相关社团活动,预计今后我们的社团活动将达到20多种,丰富了校本课程的同时,也让学生更快乐地成长。”第六小学校长尤杰说。

  开发区打造优质办学条件、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不仅是教师队伍的培养、素质教育的开展,在教学设施配套建设上还给予了强力支撑。近年来,开发区认真落实《开发区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和《开发区“十二五”民生工程计划》,把建设资金和项目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2011年至2014年,开发区在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配套上的投入总计达到4153.5万元,其中2012年456.5万元、2013年1569万元、2014年161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实验室、图书馆、功能室和图书购买、更新电脑多媒体设备,实施学校改造维修工程,实施农村学校消危除险工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学校校舍、设施进行维修和完善,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一项项工程和计划正以锲而不舍的努力,让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开发区农村中小学在标准化学校建设的道路上,大大推进了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开发区项目建设推进,区内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观,今后按照开发区整体规划,逐步推进农村中小学撤并,向城市化靠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开发区教育局局长申晓群说。

关键词:开发区,教育资源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