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头条相关

秦皇岛开发区招商“大戏”集中上演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08-22 11:01 开发区新闻网

  8月10日,e谷创想空间正式启动;11日,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运营;12日,斯特林光热发电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接连三天,开发区有三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这是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可喜成就,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亮点,更是开发区人辛勤耕耘后得到的丰硕成果。

  异地移植,京秦合作结硕果

  “公司选择e谷,主要是看中了这里和中关村一样的创业服务和创业氛围。”秦皇岛快点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滕丽丽说。

  快点儿科技是入驻e谷创想空间的首家公司,而e谷是由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首批入驻企业——漫游世纪(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办的。通过引进中关村“人才+资本+服务”的孵化运营模式,e谷将中关村优秀企业的“播种机”带到了秦皇岛,在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信息网络、高端软件、先进环保等产业方面为入孵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程“中关村式”服务。

  “U”字型建筑、简洁的灰白色外墙、充满活力的淡绿色内饰、浓墨重彩的墙体装饰画……走进位于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大厦北侧12号科技标准厂房内的e谷创想空间,就会感觉置身于一个充满创意、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地方。优美的环境、配套的设施、“中关村”式的服务,使e谷在正式启动之前,就吸引了20多家小微企业签署了入孵协议。在北京已经成功创业的魏炳林,就是在这些因素的感召下,决心来秦创业。

  “来了e谷,我觉得真是来对了,创业变得简单多了”!他算了一笔账,“在创业成本上,这里比北京低了大概40%,让我有更多的资金用在研发产品和优化服务上面。”

  在这里,创业者每月只需为每个工位支付200多块钱的物业管理费,就如同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一样,可以享受到产品发布、创业导师培训、跨团队交流、投资人对接等一系列服务。

  异地移植,除了从“根”上将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复制到秦皇岛外,将中关村模式本土化,充分发挥本地气候宜人、配套完备、服务到位的优势,也是开发区人的实践方向。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说:“开发区将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入园企业创造最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创新创业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e谷创想空间的正式启动,正如苏景文所说,“既是双方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步伐,也是京秦拓宽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必将有效推动开发区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加速创新型企业发展。”

  紧追8年,终于抱得“美人”归

  10年前,国务院商业石油储备和石油期货交易两大课题组正式立项;8年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课题组研究,并持续提供服务;两个月前,秦皇岛联彩石油储备库开工建设;8月11日,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鸣锣开盘,至此,国务院两大能源课题项目花落秦皇岛。

  从参与研究、提供服务,到紧锣密鼓地填海造地、建立码头、立项审批等一系列的实际行动,开发区人的诚意感动着课题组的每一个人。

  “开发区一直在跟进,所以非常了解我们,他们一直在默默做着准备,没有这个基础,这个项目也立不住脚。”联彩石油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兵简单的讲述里凝聚着开发区人8年的付出与努力,“我们在报批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项目的时候,市委书记、市长和开发区的同志日夜兼程,经常为报批材料忙活到夜里两点。”

  紧追8年,终于抱得“美人”归。8月11日,伴随洪亮的锣响,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开始正式运营。首家会员秦皇岛东奥集团当日成交三笔合同共计10000吨成品油,预计中心年交易额超千亿元,利税20亿元以上。

  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由开发区和联彩石油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兴建,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将开展成品油、燃料油、航空煤油、LNG、LPG等油品的现货交易,同时,逐步将业务拓展至石油化工产业链的绝大部分产品,包括润滑油、溶剂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等交易品种。该项目将依托华北最大成品油储备基地——秦皇岛联彩石油储运项目开展各项业务,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发挥秦皇岛市、秦皇岛开发区及秦皇岛出口加工区的政策和环境优势,积极开展离岸国际业务,集聚1000家以上国内外能源化工企业在秦皇岛注册会员,近期开展成品油现货交易业务,待时机成熟、上报国家批准后再逐步开展远期合约、期货等金融产品交易业务。业务开展后,预计年交易额超千亿元。

  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营,将改变秦皇岛以能源转运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赋予能源竞价交易的功能,将能源运输与能源贸易结合在一起。

  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表示,“秦皇岛能源交易中心是国家能源战略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它的建成运营对于有效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进一步加快秦皇岛市现货交易与信息化融合进程、推动秦皇岛市临港物流业转型升级,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促进作用。”

  世界顶级,光热发电谱新篇

  大量向日葵般巨大的碟子集合起来,紧随太阳方向旋转,将30%以上的太阳能转化为电力,无削减地输入到电网。这就是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它是传统太阳能系统光电转化率的两倍多,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高效的太阳能发电技术。

  8月12日,总投资12.5亿元的斯特林光热发电产业项目正式落户秦皇岛开发区。项目将在3至5年内,建设斯特林发动总装生产线、斯特林发动机测试生产线和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生产线。

  碟式斯特林光热系统的光电转化率是31.29%,比现在光伏板6%到13%的光电转化率水平要高得多”。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说,“斯特林光热系统发动机的制造不要求单晶拉丝过程当中形成的高能耗,处理的时候也不是高污染,它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材料,成本比光伏低。”

  正是因为兼具低成本、低消耗、绿色环保、安装简单便捷、设备占地面积小、太阳能转化率最高效等一系列优势,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被列为我国“十二五”新能源技术重大发展专项。目前,两台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已经在秦皇岛完成安装调试并成功并网发电,它的单机发电能力达到每小时25千瓦,年发电量5万度,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5吨。到2018年,这里将形成年产1万套碟式斯特林发电设备的生产能力,并建成50兆瓦级的示范电站,年生产绿色电能1亿度,能满足83000个城镇普通家庭用电需要。

  秦皇岛森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选介绍说:“我们公司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合作,致力于在秦皇岛开发区建设光热发电产业基地项目。建造一个世界顶级的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研究机构和产业制造基地,并以秦皇岛基地为基础,制定国家相关标准,建设国家级检测基地。这将为打造河北乃至京津冀周边绿色生态环境有巨大的推动和带动作用。”

  “秦皇岛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未来,它有可能以北方科技城的面目出现,科技城内部有一个重大的新能源板块,形成集设计、制造、集成、投资、研发、市场拓展六位一体的产业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中心。”曹和平对该项目在秦皇岛的前景充满信心。

关键词:开发区,招商,签约,创业空间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