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医疗教育

开发区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办学差异工作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6-05-26 09:47 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5月26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勤诣 李佳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基础设施投入和硬件改善必不可少。近年来,开发区教育部门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投入力度,全面开展标准化学校建设,购入大量教学所需硬件设施设备,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保证开发区的教学质量。

  2015年,开发区以优异成绩通过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一致认为开发区对义务教育发展站位高、理解深,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尤其是农村办学条件发生实质性变化,让农村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办学差异。今年,开发区将继续把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通过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提升办学条件,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新校舍 新环境

  提起以前曾经在开发区第七小学任教的时光,现任开发区第六小学音乐教师的何昊勇就感慨万千:“走进大门向前10米,向左看一圈,向右看一圈然后向后转就可以出来了。”虽然是句玩笑,但足可以看得出曾经的农村校园硬件条件的艰苦。“以前上课学生们都不敢大声唱,因为彩钢板房建的教室不隔音,怕影响到隔壁班级的教学。”

  但随着2015年9月1日新落成的开发区第六小学举行完开学典礼后,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发区撤并第六小学、第七小学和第十小学,从2014年3月1日开始建设新六小,2015年竣工后,校园教学楼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拥有250米跑道操场、足球场、篮球场和900平方米风雨操场,可容纳学生1620人。在新建校园的音乐教室和古筝教室内,何昊勇老师正神采奕奕地为学生们教授声乐常识和古筝演奏。“好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见到钢琴和古筝,兴趣特别强!而且现在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吵到别的班上课了,孩子们可以放声歌唱!”何昊勇激动地说。

  开发区第六小学现有10余个专业功能教室,用于学校18门校本课程的授课。更让人惊喜的是,学校现在建设了“班班通系统”,所有的班级都配备了可以联网的多媒体系统,并且在黑板教学的同时,安装多功能可触摸式白板,老师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做好授课课件,在班级里联网导入,运用触屏白板现场为学生们进行动态讲解。开发区第六小学数学老师李佳婧告诉记者:“以前用黑板教学,只能靠老师的讲课和板书,现在有了‘班班通’,原本枯燥的数学知识都能用FLASH动画给学生们展示,让他们有更直观的印象,也能提高他们的注意力。此外,学生们作业中有错误,我们就能在白板上对某一常见问题动态比对讲解,使学生加深印象。”

  新设备 新功能

  常月是开发区韩兴庄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她在学校负责音乐课堂教学和舞蹈、器乐社团的活动。提起学校在2015年前后的变化,她深有感触。

  “以前我们没有专门的音乐舞蹈教室,只能把钢琴搬到教室里上音乐课。到了舞蹈社团活动时间,孩子们就只能到操场上练习舞蹈,特别受季节限制。每次看到孩子们跪在操场的地上练习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滋味。”常月告诉记者。2015年学校通过硬件改善工程,新建的音乐舞蹈活动室让孩子们有了专门的上课地点。冬天有暖气,还有专业的舞蹈练习扶手和多媒体设备,整个教室的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特别喜欢,每次上课大家都意犹未尽。

  2015年8月,开发区韩兴庄小学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投资26万元,新建一座160余平方米的校舍,用于学校音乐教室、体育教室、仪器室、器材室、幼儿园教室等多功能教学。此外,开发区教育部门还花3万余元为韩兴庄小学配备了音体美、数学、科学专用教学器材。新建的校舍、多功能教室、购入的全新教学器材为学校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科技类等社团的特色教育,提供了专门的场地和专业的设备保障。

  开发区韩兴庄小学校长聂晓峰对记者说:“以前学校搞特色教育总是畏手畏脚,只能利用放学后在班级教室内‘打游击’,现在有了场地和设备,学校的特色教育社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发展为11个。社团的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加深了他们的形象记忆,特色课堂还成为每天放学后孩子们最喜欢、学校最热闹的地方!”

  新一年 新愿景

  当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第四小学时,眼前已经矗立起一座庞大的教学楼。这座教学楼目前已经完工,接下来的就是室内装修和墙体粉刷工作。今年9月,这座新建学校将迎来第一批学生。

  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区四小占地46.4亩,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15000多平方米,包括教学综合楼13700平方米,风雨操场1400多平方米,共36个教学班。建成后,可容纳1800多名学生,解决秦皇西大街以北、峨眉山路以东包括计新庄村、望海店村及周边天成佳境及果岭湾等生活小区学生的就近入学问题。

  新的一年,占地面积40亩的开发区第二小学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介绍,该校教学楼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小学分6轨36个教学班。同时校园还配备了运动场地、教学用房、办公用房和其他辅助设施等,落成后可有效解决第一中学生源多等造成的就学压力大等问题,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降低安全隐患有着重要意义。2016年,又将是开发区教育基础设施和硬件水平大幅提高的一年。

关键词:开发区,基础设施,办学条件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