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重点项目

打造康养产业的源动力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2-07 08:55 开发区新闻网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内所展示的科研成果。通讯员 供图

  骑士泰勒背夹、肘关节矫形器、可调膝关节支架……这些看似陌生的康复辅具产品,帮助全国2亿多名老年人、8500万名残疾人和每年上亿人次的伤病人改善生活质量。作为我国第一个落户于地方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及质检分支机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以康复辅具创新和产业化、康复机器人特色检测等为目标,为打造秦皇岛康复辅具创新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贡献力量。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自2016年7月7日在开发区揭牌成立以来,围绕人机工程与生物力学、康复机器人和适老辅具3个方向进行研发。成立至今,研究院积极与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本地高校、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康复辅具的发展需要平台、资源的支持,更需要过硬的科研能力。目前,我们正在与燕山大学合作研究儿童爬行训练装置、等力足踝训练器等,并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辅具与专用设备研究部高级工程师马岩说。

  在此期间,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已完成硬件设施的配套。分中心以结构强度与安全监测、电气安全性检测和电磁兼容检测为基础,重点突破康复机器人检测标准和技术瓶颈。“完善管理、技术等方面组织架构,建立优秀创新团队,加强检测能力的建设,这些都是分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在做的工作。2017年,我们还将把这些工作做实做细,推动相关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升级。”马岩说。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与秦皇岛市政府于2016年年初在国家民政部签订了“部市共建、院市合作”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康复辅具京津冀产业园、助老助残大数据中心,开展康复养老培训、高端学术交流等活动项目。

  “康复辅具的应用是实现全面健康、全面小康的重要条件,这些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建设,在提升秦皇岛地区医疗、康复、养老水平的同时,也为民政部养老政策创制和养老模式的探索提供支撑。”马岩说。(通讯员 艾北芳)

关键词:康复,秦皇岛,国家,研究中心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