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抚宁 >> 县域经济发展

为抚宁北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7-04-21 11:05 抚宁新闻网

  “大哥,你们家的数完了吧,那该数我家的了!”抚宁镇东城贯村村民程玉秋站在自家的核桃树前,乐呵呵地看着镇清点工作组一步步走来。

  一周前,她刚刚和村里签订完《自愿交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协议书,今年的这个春天,她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耕地买种施肥播种了,等待她的是1000元/亩的土地租金和对核桃树、栗子树等地上附着物的补偿。

  当程玉秋被问及今年有何打算时,她说:“这回不种地了,我和老公可以专心打打工,挣些外快,小儿子还要盖房娶媳妇。”

  程玉秋是抚宁镇土地流转工作涉及广大村民的一个缩影。

  正在规划建设的抚宁经济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涉及抚宁镇三里杨、东城贯、张各庄、河潮营等7个自然村,涉及土地17183亩,人口6495口人。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策,在土地征收之前,先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归集体后,转由政府委托的国有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为今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奠定基础。

  顺应民意高度自愿

  “农夫种田几千年,如今流转不种田。有吃有喝又有钱,小康生活比蜜甜”,这是抚宁镇张各庄村一村民编写的一段顺口溜,表达了土地流转背景下农民的喜悦心情,字里行间流露出淳朴乐观的农民对土地流转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

  据悉,抚宁镇党委、政府在土地流转工作开展之前,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研究讨论,提前谋划、反复论证,最终在借鉴田各庄管区朱各庄村土地征收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农民自身是土地流转的行为主体这一理念。各村干部在向农民传达政府意愿时,反复强调高度自愿原则,农民可以选择交回承包经营权也可以选择不交回继续耕种。土地流转协议名称由传统的《解除土地承包经营权协议书》被创造性地修改为《自愿交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协议书》,更加清晰明了地突出了由农民意愿自主决定的本质。

  经过调查摸底,各村村民土地流转热情都非常高涨。目前,小李官营、三里杨、东城贯村《自愿交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协议书》已经全部签署完毕。

  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抚宁镇把土地流转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土地流转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包片副职领导负责直接指挥带队,同时从机关同志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3个工作组,统一调度、协调联动,平稳、高效、有序地推进了土地测绘、协议书签订、地面附着物清点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前,小李官营、东城贯、三里杨村的土地测绘、地面附着物清点工作已经结束,渤海寨等村正陆续开展中。

  夙兴夜寐持续奋战

  自2月25日起至今,土地流转工作组已经持续奋战了52天。大家全部放弃了休息日,每天早上8:00前到单位集合,中午在工作地短暂用餐休息,至下午17:00方归。

  在春寒料峭,气温骤降的天气,抚宁镇机关同志不分男女,一齐上阵,顶着刺骨的寒风奋战在三里杨、东城贯村土地流转工作一线。风吹日晒下,他们的皮肤黝黑,嘴唇干裂,双腿和腰部也因为长期站立行走酸痛不已。然而,暂时的困难没有浇灭他们内心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工作开展以来,全体工作组成员始终秉承着对国家、集体、群众皆高度负责的理念,精诚团结、恪尽职守、风雨无阻,对每一户的清点工作都一丝不苟,反复丈量、核实、求证、记录,确保清点工作无遗漏、无疏忽、无失误,切实保障政府和村民利益不受损失。

  “经济树种,我们要详细记录是初果、盛果还是衰果期,树龄几年,非经济树种,要测量胸径,数量总是要反复数两三遍,这关系到群众的补偿款,必须确保精确无误,公平公正。”抚宁镇东城贯清理工作组组长陈洪峰说。

  有些女同志的皮肤被干冷的春风吹得过敏,她们没有抱怨和退缩,打退堂鼓,而是用围巾、口罩把面部包住,继续开展工作。

  这一情景被东城贯村一张姓民间诗人看在眼里,触动灵感,写出了这样一首七言绝句:“垅田踏遍恤农家,百户千株计无差。三月东城春色早,红妆倚树艳如花。”

  群众心中有杆公平的秤,他们对心系群众、履职尽责的干部从不吝啬肯定与称赞。

  “等到项目落地,企业入驻,这里都是高楼大厦的时候,回忆起来,当年的这块土地是我们清点的,那时心中一定是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抚宁镇清点工作组成员白俊杰说。(通讯员 李哲)

关键词:抚宁,工业园区,流转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