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头条相关

创城,开发区在行动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5-25 10:19 开发区新闻网

  “没有了小商小贩,你看这条路多敞亮!”“墙上的小广告清除了看着真舒服!”走在开发区的街道上,总能听到市民感叹城区内大大小小的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按照市委“以创城为统揽,切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要求,积极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精耕细作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全方位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为把创城工作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开发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全区创城工作总指挥和常务副总指挥,分管领导按职责范围分口把关,以各乡、各街道、各管理区为网格,社区落实到楼栋,农村落实到村民小组,城区内每一条街道、每一个交通路口、每一条河道、每一个市场都落实到专人。开发区创城督导工作实行逐米踏查,“日督导、日报告、日调度、周通报”,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社区建设管理整体提升、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商场市场专项整治等方面打好百日攻坚战。

  环卫工人进行路面清扫。通讯员 供图

  城区环境有改善

  开发区主次干道整洁的道路环境,与开发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覆盖”的网格化精细管理密不可分。为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开发区环卫部门加大道路机械清扫、洗扫、洒水力度及频次,区内主次干道每天洗扫两次,洒水作业6至8次,实行16小时保洁制。对于龙海道南侧、东海道南侧、兴凯湖路等地的垃圾死角,环卫部门先后出动装载机16台次、环卫工人百余人,清理各类垃圾200余吨。为让百姓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秦皇西大街、峨眉山路、黑龙江道、昆仑山北路、松花江道等东西区道路沿线已补植法桐、白蜡、金叶榆、千头椿等5万余株,森林体育公园内补植牡丹、月季5000余株,开发区园林部门加大绿地管养力度,减少绿地内白色垃圾、缺株断垄、黄土露天等问题的出现。

  进行防尘处理后的工地。通讯员 供图

  开发区的建筑工地同样实行规范管理。场地硬化、裸土苫盖、现场洒水、车辆冲洗、物料整齐、围挡标准、公益宣传,每一项都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到位。目前,开发区青年周转公寓、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秦皇岛开发区恒达学校、紫竹药业研发楼等施工现场内,90%以上的路面都进行了道路硬化,裸露地面全部覆盖防尘网,同时安装了抑尘喷淋设施和扬尘监控系统,并设有专人定期洒水抑制扬尘。前期停工整改的九号别墅、出口加工区恒温冷库等工地,其复查结果全部达到创城要求。

  整治“双违”见成效

  3月拆除西区抢建钢架大棚违法用地面积268万余平方米,东区辽宁路东侧已征土地违建面积5000平方米,清理土地2.4万平方米;4月拆除大毛义村违建面积46855平方米……开发区多次开展“双违”治理、“渣土车”整治、小广告清理、车辆乱停乱放、广告牌匾、马路市场、露天烧烤等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连日来,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食药监局、工商局、消防大队、公证处、工程承包公司和市交警三大队等单位,对长江道、珠江道、漓江道等开发区6条主干道上80余家未自行拆除违建的商户进行统一拆除,恢复违建侵占地原貌。对沿街的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现象进行整改,累计清理取缔流动商贩2000余人次,规范各类早点摊点220余人次,清理小广告2万余张,撤收违规悬挂横幅120余条,规范整治门店前乱堆乱放和乱贴乱画问题280余户次、收缴违规摆放灯箱广告40余个、拆除私自设立的电子牌15个,规范各类违规庆典活动12起,取缔露天烧烤摊点3处,清理吊运各类违规棚亭18个,查处各类违规运输车辆32台、乱倒垃圾车辆1台,清理僵尸车8台,清理各类垃圾8000余立方米,阶段性成效明显。

  工人拆卸废弃的信号灯。通讯员 供图

  交通秩序更规范

  秦皇岛市交警三大队先后开展道路交通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集中整治城市道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突出交通隐患排查统一行动等多个交通专项治理行动,三大队加强路边、街边门店前停车治理,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实施文明交通管理,在上下班车流量高峰期安排交警到秦皇西大街与西环路、长江道与泰山路、西外环与长江道等路口加强对非机动车治理,对秦皇西大街与西环路、峨眉山路实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培养市民文明出行的习惯,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截至目前,三大队在西区具备停车条件的辅路重新规划停车泊位1400多个,清理乱占公共停车泊位128个,与城发局等部门和单位调整不合理交通指示牌55个,清理门店外溢121处,拆除西区40多盏废弃的右转信号灯。

  商户经营更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开发区向区内商户发放创城宣传单、海报、禁烟标识等各类文明宣传品,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营造文明、诚信、和谐的市场氛围,工商局以各主要街道大小商户为重点,强化亮照经营、文明待客,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同时,开发区工商局强化市场督导检查和监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重点以广缘超市孟营店和孟营农贸市场作为创城示范点,促进全区诚信经营环境建设。截至目前,工商局已发现、整改、解决市场卫生死角、市场秩序、诚信经营、非法广告等问题300余件,取缔无照经营和其他非法经营10余起,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行为1起,虚假宣传案件1起,违法广告1起,销售不合格商品案件8起,全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治理后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通讯员 供图

  老旧小区换新颜

  住宅小区是百姓的家,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居住质量,也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碧水园、孟营二区、和平里、经棉里等老旧小区内外环境均有改善:局部墙体粉刷清理、破损墙面和玻璃修复、小区路面平整硬化、完善排水设施、增设分类垃圾桶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公司员工、社区网格长、社区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腾海物业公司作为漓江花园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安排工人修补小区路面,陆续对楼外墙体进行清污粉刷,重新配备了分类垃圾箱,清理公用绿地和生活垃圾死角,及时清运小区内堆放的杂物。明日星城社区特色义工服务队的队员们以发放创城倡议书、表演歌舞等形式,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性,共同建设整洁、有序的文明社区。孟营二区的网格长孟凡齐今年已76岁,依然活跃在居民之间宣传文明行为。“社区传达政策、居民反映问题,都需要我们网格长来做这个传话筒,作为社区的一员,尽一份力让社区更和谐美好,是我的荣幸!”孟凡齐说。为提高居民文明意识,珠江道、黄河道、船厂路等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以清扫小区广场、绿地,督导整改环境卫生等形式,号召居民参与到创城中来。

  学校开展德育教育。通讯员 供图

  文明校园扬新风

  为倡导文明校园风气,开发区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发区第三小学在校园内外设置宣传展板,开设与创城相关的德育校本课程,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开发区第一小学的每节课前,教师都会组织学生集体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求学生熟记,一小还将背诵与实践相结合,根据价值观内容,每月设置一个主题活动,让学生领会价值观内涵,将价值观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发区第一中学坚持“树业强基,立人有品”的育人理念,自创以“动作快、听指挥、不出声、脚步轻、广播操、认真做、集合快、步伐齐……”为内容的“校园三字经”,用这些耳熟能详、韵律感强的语句让学生牢记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文明言行,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通讯员 李佳新 艾北芳)

关键词:开发区,创城,城市管理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