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秦皇岛开发区:城市管理网格化“织”出美丽家园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7-17 10:58 开发区新闻网

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秦皇岛开发区。刘文豪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14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 刘作民)“三英环保企业门前有小量生活垃圾堆放、森林体育公园门口电线杆下有白色垃圾……好的,我马上让人去!”7月5日上午10时左右,秦皇岛开发区环卫处华山路垃圾转运站环卫班长冯艳霞,正忙着安排环卫工人去清扫垃圾。

  冯艳霞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工作17年了,现在她又多了一项工作——担任片区网格长,骑着环卫电瓶车穿行于街道间,一旦发现问题,立刻拍照向上级汇报,并打电话给附近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

  大概15分钟左右,冯艳霞的手机再次响起,网格员打来电话说公园门口的白色垃圾已清理;又过了约20分钟接到消息说企业门前的生活垃圾已清理干净。

网格长准备开始巡查工作。通讯员 供图

  据悉,冯艳霞负责的片区有50名网格员,方圆大概近20平方公里,长长短短的道路50多条,大大小小的临街门店近百家,高高低低的树木上万棵……哪里出现道路遗洒,哪里有白色垃圾,都是网格员们打扫保洁的对象。网格员被分成3组,从早晨5点到晚上8点,轮流对卫生片区进行清理维护。

  2014年,秦皇岛开发区就率先实行了全覆盖徒步巡查、无缝隙网格化精细管理的城区管理模式,并制定出台了《开发区城市发展局网格化精细管理实施方案》。同时,实行“五进网格”,把各级干部、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市政、园林管理人员等统一纳入网格,实施分块管理;把城管、园林、环卫、市政、交通、水务等全部工作纳入网格化精细管理范畴。目前,秦皇岛开发区以道路为单位,东、西区共划分网格25个,覆盖了74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1234家商铺门店、48个居民小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体系。

人在画中行。通讯员 供图

  “长江道xxx酒店入口处有一井盖破损,目测井内有线缆,请产权单位认领并修复。”在“‘创城’检查井管理”微信群里,开发区市政处办公室主任茹娜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拍下照片并附上文字,等待答复。没过半小时,一条信息从窗口出现:“已换完”。同时,微信里还有处理前后井盖的对比图。发信人显示:“移动公司周红星”。

  据茹娜介绍,市政、自来水管网加上通讯、燃气等涉及的井全区得有几万个,原来各单位管理混乱、责任不清。建立了微信群后,十几个部门的人都在群里,一旦发现问题立刻上传信息,很快便可得到反馈,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井盖的问题越来越少了。

小小井盖关乎城市大问题。通讯员 供图

  为保护地下管线设施,保障道路交通顺畅和公共安全,2017年5月1日,秦皇岛开发区专门出台《城市道路检查井设施管理办法16条》。随着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结合全市推出的城市容貌环境“路长制”,秦皇岛开发区的城区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细化。

  实施城市管理标准化。整合创建《秦皇岛开发区城市发展局工作标准》,规范环境卫生保洁标准、乔灌木修剪标准、市政设施完好率准则,明确次数、频次、数量等要达到的“尺度”,规范作业标准和程序,促进城市管理精致化、规范化。

  实行市场运作,管干分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园林养护、道路保洁、小广告清理工作推向市场,实现“作业”与“管理”分离,避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现象,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

  “我们建立了徒步巡查发现机制、反馈问题机制、解决问题机制、协调联动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依托信息共享QQ群、路情微信圈及12319城管热线等平台,有力推进了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及长效化。”开发区城市发展局局长王满成说。

  据统计,仅开发区城市发展局系统的网格长现在有130多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全覆盖徒步巡查500余次,及时发现各类问题800余处,均得到妥善处置并整改落实。

  此外,秦皇岛开发区充分发挥各企事业单位、沿街经营业主、社区居民的参与作用,初步形成了“网格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性互动,构建出“大城管”新格局。

  整洁的街道、干净的门店、美观的立面、满眼的青翠……当你步入开发区,会发现这里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

关键词:网格化,城市管理,网格长,开发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