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重点项目

秦皇岛“领先生物”:科技创新助力“蓝色经济”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8-15 09:12 开发区新闻网

海藻系列产品。刘文豪 摄

  长城网秦皇岛8月14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晴)今年6月,“海藻系列农用肥料产品开发产业链协同创新及示范应用”和“酶法生产壳寡糖产业化技术开发与产业链构建”双双入围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A类项目,标志着秦皇岛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蓝色经济”。

  海藻这个海洋中的隐花植物,由于可食用、入药,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在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活性物质分离提取技术,海藻就能成为营养丰富、改善土壤结构的有机肥料。

  “早在5年起,我们就将发展的眼光瞄准了海洋经济,目前研制的海藻系列产品已在山东、湖北、云南、广东等10多省推广应用4000多万亩,使作物普遍增产5%到10%左右,而化肥用量可减少10%到20%,每年可使农民增加收益50亿元。”秦皇岛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文说。

  “领先生物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业领域节能、环保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历经18年的快速发展,该公司掌握了海藻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技术,历经多次产品升级,产品结构合理,品质稳定,奠定了海藻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优势地位。

  徐志文介绍,利用海藻酶解提取技术,提取海藻中的营养成分和植物生产调节物质,制成海藻精粉,并对海藻精粉产后的废渣进行二次酶解,进一步提取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物质,干燥、粉碎后制成弱碱性海藻生物有机肥。这种被称作海藻全量化综合利用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极大地提高了海藻原料的利用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我国农业生产土壤改良、恢复微生物群系平衡和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秦皇岛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5000吨海藻精加工新生产线项目在秦皇岛开发区动工,项目总投资近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将完工投入使用,该生产线将采用新一代海藻发酵及提取工艺,生产效率将大幅提高,届时领先生物的海藻系列产品达到万吨级别,实现产能全国领先。

微生物发酵生产车间。刘文豪 摄

领先生物公司检测中心。刘文豪 摄

  “领先生物不断加大对创新经费的投入力度,并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内外20余所重点大学和知名科研机构合作,紧跟国际行业研发新动态,努力拓宽主导产品的市场领域,形成了国内一流水平的产品研发模式,保证了一大批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公司先后成立了河北省农业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皇岛市首家院士工作站等,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季伦、陈文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等多名专家学者,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公司依托人才优势,已承担豆科根瘤菌产业化示范工程、甲基溴替代技术等32项国家和省级以上项目,开创了国内领先的‘豆科根瘤菌剂产业化工艺’‘微生物发酵聚谷氨酸生产工艺’‘控释肥生产工艺’和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农用甲基溴生物替代技术’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获得授权专利31件。”徐志文说。

关键词:海藻,科研,生产线,产能,提取工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