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头条相关

修复生态环境 打造美丽开发区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8-03-05 15:37 开发区新闻网

图为栖云山项目沙盘效果图。通讯员 供图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秦皇岛开发区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区品位,为提高居民幸福感,打造美丽开发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高空俯瞰,在位于秦皇岛开发区核心地带的栖云山上,有几座深灰色的巨大矿坑裸露在外面,与周边整体环境格格不入,远远望去,就像几道城市的大“疮疤”。由于历史原因,在划入秦皇岛开发区之前栖云山曾因矿石开采被过度开发,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损害。自2017年10月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双修”工程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图为栖云山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供图

  “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不仅指城市空间环境的修补、体量上的拓展建新,更是指城市形象功能上的优化、品质上的营造提升。“‘修补’,就是把这几个矿坑想办法给它补上,但又不是简单的填埋处理就可以,而是要考虑到生态环境的需要,持续发展的需要,变废为宝,使它重焕生机。”秦皇岛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局副局长才智龙说。“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为此,秦皇岛开发区专门成立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工程指挥部,每周召开2至3次调度会,从规划到设计,从施工到监理,层层高标准,个个严要求。据了解,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2926亩,其中景观绿化占地约为2466亩,重点对山体中8个矿坑进行修复工作。“我们经过反复的论证,参照国内最先进的做法,在规划中依据这8个矿坑在山体当中的位置和大小,将它们设计成崖壁酒店、南山花园、儿童乐园、体育广场、农业观光园等建筑,并且周围还会有瀑布、景观作为点缀,根据这个设计理念,建成后,这个废旧的矿坑就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价值了。”才智龙说。工程完工后,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将会与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绿化工程连成一体,依托栖云山海拔200米城市中心最高峰这一特点,形成“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的独特景观格局。

  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秦皇岛开发区高度重视环境修复工作,先后实施了深河核心区、深河二期景观带、戴河核心区一期等工程,形成总面积约185公顷的戴河生态园。此外,将年久失修的药马坊水库进行修复,改建成滨水公园,与戴河生态园一样,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生态环境工程已辐射全区,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2.15%。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秦皇岛开发区正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赵品川)

关键词:开发区,生态修复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