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本网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实施对接京津战略综述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4-07-15 11:29 开发区新闻网

  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引进高端人才,并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历史机遇,紧密围绕政府搭台,园区合作,市场思维,互利共赢的原则,千方百计创优平台,使企业对得上、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取得丰硕成果,探索出了对接京津的新路子,成为全省对接京津的排头兵。

  找准角色定好位

  连日来,开发区数谷翔园5号楼内一片繁忙景象。来自中关村的北京千方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入驻,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下个月就可投入运营。“我们希望把全国接近80个城市的数据,全国400万辆营运车辆的数据,放到秦皇岛来,让智能交通设备的研发生产落户秦皇岛。”北京千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曙东说。

  自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揭牌以来,签约的六个项目均在稳步推进。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节能水务合作,以膜技术应用参与到秦皇岛开发区东区2万吨污水处理项目;漫游世纪(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确定开发区数谷翔园2号楼和3号楼作为办公空间,将定期组织影视制作、3D设计培训活动,同时设立影视动漫渲染基地……

  一批处于科技前沿、市场青睐的热门项目落户开发区并非偶然。实际上,自2008年开始,开发区就确立了打造节能环保、数据产业、生物工程和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目前,这四大产业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发展势头迅猛,其产值已经占据开发区工业产值总量的一半以上,实现利润占全区利润总额的90%。而北京的企业也正是看重开发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决定在开发区大展宏图。对接北京,服务首都,这是开发区目前正在全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发区管委主任胡英杰表示:“要想做好对接京津工作,要有大局意识,首先要找好角色定好位,不是什么项目我们都能承接。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养老、科技等等,这些产业适合秦皇岛的发展,那么就要按照这个产业的方向再去对接。”

  搭好平台唱好戏

  中科遥感公司最近正在加班加点处理广西、甘肃的高分卫星数据。据公司技术员付爽介绍,他们正在制作“美丽中国一张图”,这张图会依据卫星数据实时更新,为我国环境监测和生态保护提供数据源。

  对于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中科遥感来说,能够承担如此重要的项目让公司总工程师丁琳博士十分欣慰。他告诉记者,依托中科院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开发区数据产业完备的产业配套,使他们做起这些工作来得心应手,不出园区就能够完成数据的存储、处理等所有工作。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中科遥感公司将建立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北数据域服务中心。为此,开发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中科遥感在土地、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科技研发在北京,生产推广在河北。这种模式实现了1+1>2的效果,真正实现了协同发展。”丁琳说。

  为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开发区创新实力,使高新技术企业对得上、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开发区以市场思维,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入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并高标准配套,还出资3亿元用于周边环境改造。现在,集办公、创意、休闲为一体的数据产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搭建了优良平台。“这个平台搭建起来,谁在台上唱戏呢?是企业,是主体在这里面唱戏,那么企业以什么来决定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呢?是市场。市场为导向。所以政府搭建平台,以及构建环境的时候,也必须按照市场的思维去做。”开发区管委主任胡英杰说。

  做好配套服好务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也在人才。为了使引进来的高端人才安下心、留得住,开发区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联合京津知名高校引进高端教育和医疗资源,完善高端人才的生活配套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开发区招才引智的软实力。

  为了给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他们的子女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同时也为了提高本地的教育医疗服务水平,近日,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负责人张宏林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开发区与北京大学协商,决定在原有的科研项目基础上,在开发区投资建设高标准的北大附属学校。张宏林告诉记者,“在基础教育上,我们会以北京大学的教育理念为指导,让教学水平尽量接近北大的基础教育水平。”

  据介绍,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内规划了大型教育生活区,引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打造完整教育体系和综合医疗、康复、养老基地,医疗项目将于10月份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正在筹建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秦皇岛分校,与人民大学洽谈联合建设人大附中分校等。开发区管委主任胡英杰告诉记者,任何项目的引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想让高端人才集聚,科技项目纷至沓来,不仅需要有良好的硬件条件,还要有完善的生活配套。他说:“我们引进高端教育和医疗资源是为了给整个开发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高端的、综合性的服务条件,并不是独立项目,仅仅多建一个医院、一所学校。我们必须把它打造好,提供这种保障和服务,这样就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了秦皇岛市和开发区的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承载能力。”

关键词:京津战略|开发区

稿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