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抚宁>>重点项目

小蘑菇撑起大产业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4-11-18 17:06 抚宁新闻网

  室外寒意渐浓,抚宁县抚宁镇西单庄冠利食用菌有限公司基地棚室内却是温暖如春,一棵棵菌棒上面长满了可人的香菇。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采摘着香菇,灭菌、接种室内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自的工作。这一片地曾经是洼地,种植其他设施蔬菜不是非常理念,通过引进新产业,倒成了食用菌种植的福地。西单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史生军在谈到新引进的食用菌项目如是说。

  今年以来,抚宁镇以“三条主线”“四条辅线”为突破口,着力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食用菌产业在西单庄等村落户。食用菌基地在调整优化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农民致富增收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西单庄食用菌基地是邯郸中意合作社投资设立的冠利有限公司所建项目。为加快食用菌项目落户,抚宁镇协调西单庄为食用菌基地提供了80亩的用地。从有合作意向到项目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项目预计投资1000万元,基地目前占地80亩,主要种植香菇、木耳,基地以培育食用菌棒为方向,中远期将以供种、技术指导和产品加工、出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已建设高标准食用菌棚室6座,投资30万元建成了食用菌加工车间。目前,基地正在组织工人推进投资20万元的木耳种植区的建设工作。“我们现在已经聘用了20余位村民到我们基地来工作,他们掌握技术很快,已经成为基地的中坚力量,从灭菌、接种到采摘,都有他们的身影。”公司负责人靳文军一边指点工作作业一边介绍情况。

  与西单庄食用菌基地相辉映的,南望庄于巧芝占地50余亩的食用菌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两个基地逐渐形成以园区加农户的食用菌种植、管理和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格局。

  “随着人们对饮食越来越重视,食用菌这种绿色食品将更加深入到老百姓的食谱中来。我们引进的食用菌项目,克服了人工种植中的难题,食用菌产业一旦形成,将带动起原料加工、运输、食用菌产品加工、销售等上下游产业,届时,将可带动不少群众参与到食用菌上下游产业来致富。”杨阳说。 (张立)

关键词:蘑菇,菌类加工,抚宁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