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招商引资

创新发展天地宽——以开发区科技型健康产业为例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01-06 22:28 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月6日电(王童童 王勤诣 记者 李兴双 ) 健康产业,作为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在高速发展的今天竞争也日益激烈。怎样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记者在秦皇岛开发区走访中发现,一批从事健康产业的科技型企业,独辟蹊径,以全新的思维模式,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为企业成长增添了新动力。

  站位宏观做好“国家大医生”

  对于陈忠林来说,2014年的11月16日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所自主研发的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正式成为全国高校师生“健康云数据”库唯一指定产品,这标志着公司发起建设的国民“健康云数据”计划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陈忠林,正是这家企业的董事长。

  2014年11月16日,清华大学举行全国高校师生健康档案建设、健康风险评测研讨会,经全国内地32所高等院校代表共同商讨,提出建立高校师生“健康云数据”库的倡议。“每一所大学提供5000名学生的数据,那么32所大学将提供16万学生、3000万条的数据样本。”陈忠林告诉记者,对这些样本进行挖掘、研究、整理、分析,2015年将会发布《中国高校师生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白皮书》,成为高校师生健康状况的权威报告。

  2014年4月,清华大学联合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国民“健康云数据”计划,利用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收集受检人群的健康数据,上传至“健康云数据”中心,32所高校的师生“健康云数据”库,是这个计划的第一步。

  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采用生物电感应技术和人体电阻抗测量技术,在6分钟以内得到人体八大系统的201项指标,判断早期疾病,对一个人整体健康状况作出评估和科学指导,和正规医院体检报告的符合率达到99%以上。陈忠林介绍,国民“健康云数据”计划首先从高校“健康云数据”库开始,下一步将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合作,把受检人群由高校扩大到城市,形成城市“健康云数据”,构建一个城市的市民健康数据库,在未来,受检人群还将扩大到全国,建立一个中国“健康云数据”库,医疗工作者可以利用这个库,来判断整个国家百姓的健康水平。陈忠林说:“通过国民‘健康云数据’来进行国民健康水平分析,相当于在给这个国家的百姓把脉诊断,意味着做一个国家的‘大医生’。”

  立足细节实现“家庭医生”

  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近年来,“家庭医生”概念已慢慢进入我国。在西方社会,“家庭医生”不仅局限于有了病能随时看病,更多的意义在于在日常生活中,实时了解到自身健康水平。但在我国,了解健康水平最普遍的作法是去医院体检。

  “我们很多人其实都不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都是身体难受了再去检查,但检查出来的往往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身边很多朋友好长时间都没有体检过一次,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感觉去趟医院一套下来太麻烦,这种心态耽误了发现疾病征兆的最好时期。”秦皇岛吉思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磊这样说。在他看来,“家庭医生”在我国完全可以实现。

  吉斯朗的细胞生命能量采集系统通过为检测者带上专属的“耳麦”检测仪器,将体内细胞的健康状况整合为数据,并与数据库内的资料进行对比,预测检测者身体发生某些疾病的风险。该系统分为专业版、推车版和便携版三种。其中专业版、推车版适用于社区、中小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疾病筛查,便携版则可用于居民个人家庭随时检测。“手提箱般大小的‘家庭医生’诞生了!”李明磊激动地表示。

  目前,这套系统可以对4000多种病症做出预测报告。检测结果将被做成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由吉斯朗疾病筛查和预防管理中心做完专业分析将数据结果上传到网上,检测者通过吉斯朗有限公司官网,登录个人账号即可看到检测结果,非常直观地了解身体各项指标数据情况。目前,系统已在秦皇岛海音素食菜餐厅和我国黑龙江省开展应用,并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体验者。下一步,吉斯朗将继续拓展民用市场,向中小型医院、社区、个人家庭等领域进军,实现“家庭医生”。

  服务客户变被动为主动

  “对于客户的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我们由以往的被动呼叫变为了主动干预,这个系统在上线后,将会为客户,特别是社区老人们提供实时的身体健康检测和服务。”秦皇岛光彩集团董事长曹江所说的这个系统,便是其公司所开发的社区养老健康服务系统。

  2014年,光彩集团的社区养老健康服务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获得了承担国家科技部的“全国联网的基于社区的紧急救助中心应用系统研发与应用”“社区养老健康服务应用支撑系统与标准研究”两项课题的资质。承担这两项课题,标志着光彩集团在百姓健康服务行业中,再次得到认可。

  秦皇岛光彩集团成立于2008年11月,一直采用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家庭服务及健康服务。集团服务范围覆盖182座城市,会员达到180多万用户。其健康服务中包含健康咨询、紧急救助、康复治疗等多个方面。2014年,基于集团已有的监控服务中心,加上为客户提供可穿戴式测量设备,光彩集团社区养老健康服务系统可实现客户的远程健康实时监控服务。

  “客户戴上我们的设备,通过检测,我们就能够实时了解到客户的心率、血压、血氧等身体基本状况。一旦出现健康问题,我们的监控中心就能够给予警示。另外我们还开发了手机应用,子女们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取老人的实时身体健康状况。以前我们的呼叫器,客户有需求才呼叫我们。现在,我们用新的思维模式,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为客户的健康提供实时服务。”曹江介绍,社区养老健康服务系统的上线将会进一步完善光彩集团的健康服务方式,助推企业向更高端的服务层次迈进。

  现在,利用已有资源基础,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已经成为开发区健康产业从业者们的共识。以上三家企业改变以往的经营理念,站位健康产业全局,让企业拥有了更加宽广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开发区,健康,科技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