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城市建设

秦皇岛开发区创新科技体系建设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08-10 22:46 开发区新闻网

  截至2014年底,开发区通过省级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211家,占全市总量的37%;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8家,占全市总量的77%;区内18家新兴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市总量的100%。

  “十二五”以来,开发区共有44个项目获河北省、秦皇岛市科技进步奖;197个项目获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立项,获资金扶持8788万元,约占全市的78%。

  ......

  着眼创新型园区建设,开发区走出一条“规划优先、政策扶持、金融保障、平台支撑、借力京津”的发展新路子。全区科技创新,风生水起;经济社会发展,引人注目。

  释放政策能量培育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既付出‘真心实意’,又要给‘真金白银’”,这是开发区对创新型企业始终坚持的扶持理念。

  秦皇岛市北斗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成为国家肥料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中国肥料机械工业100强。而在成立之初,它连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都没有,发展一度停滞不前。其命运的转折点,是开发区出台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创业中心在孵企业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开发区在孵企业所上缴的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开发区财政按留成部分的80%给予财政支持,并可享受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提供的综合服务及房租优惠等政策。北斗自控于2005年通过了专家评审,入孵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从此在开发区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其产品已占领国内市场,并远销韩国、印尼、朝鲜、哈萨克斯坦等国。

  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斗自控设备有限公司、秦皇岛图成玻璃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班驰输送技术有限公司……一个个企业在开发区创新创业政策的扶持下,已从科技幼苗发展成了茁长成长的科技大树。继《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创业中心在孵企业暂行办法》《秦皇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后,开发区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优秀创新企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为企业创新和人才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肥沃的土壤。

  融资难题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给区内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深创投合作设立红土基金、成立展诚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省信投、省科投集团、银通担保等十几家投资担保公司,帮助区内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与此同时,开发区开展“助保贷”业务,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波盾电子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已获得贷款3600万元。2015年6月召开的助保金管理工作会上,又有秦皇岛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中科富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中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通过了资料初审、企业走访、信用体系评价及会议评审,进入了2015年第一批助保金贷款审批程序。

  依托平台支撑集聚科技创新优质资源

  走进夏日的开发区数谷翔园,林荫葱葱,修剪整齐的草地上点缀着颜色鲜艳的各式鲜花,一座座办公楼掩映其中。这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就是开发区打造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集科研、试验、商务、居住、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在开发区数谷翔园正式挂牌开园,成为中关村海淀园在全国建立的首家分园。一年时间内,来自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户,涉及智能交通、创业孵化、信息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吸引更多京津“潜力股”,让它们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数谷翔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园区总占地面积443.7亩,其中4.6万平方米的数谷大厦及周边49栋单体建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数谷翔园内已聚集了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河北省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30多家企业和项目。数谷翔园正打造现代化、生态型、开放式、社区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挥各个研究院在大数据、生物化工、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更多科技创新领头羊。

  在开发区龙海道上,“创业港湾”四个字背后数十个风格各异的企业标志一下子把人们带入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已不是孤注一掷的无奈之举,而是抢抓机遇的明智选择,更是实现梦想的逐梦之旅。“创业港湾”作为开发区培育、扶持中小企业的新舞台,在过去的时间里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多个创新服务平台,已吸引16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孵发展。其中,北岛博智作为河北省首家社会资本进驻成立的孵化器,在2015年1月正式运营,现有在孵企业及创业团队58家,涉及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物联网、光纤传感等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在孵企业的成熟技术已应用到秦皇岛海三建设工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

  与此同时,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中心、秦皇岛科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智港先进制造基地等13个平台相继建成,它们在功能互补、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科技幼苗,为更多的追梦青年搭建实现梦想的平台,让开发区成为创新创业的圆梦福地。

  激发各种活力收获科技创新丰硕成果

  “您有一个新病例!”这亲切的提示音是从康泰医学远程会诊中心电脑里发出的。康泰医学继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家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后,紧跟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脉搏,于2014年11月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逐步向智能穿戴、智能医疗领域进军,让“远程”“智能”“云计算”这些摸不着边际的词汇服务百姓的日常生活。

  丰富的专业经验、灵敏的行业嗅觉,开发区的众多企业像康泰医学一样,正以果敢的实干劲头在全市、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现着开发区的创新之魂。火柴盒软件公司建立了我省第一个网上众创空间;海纳电测国内首创高压互感器自动化检定系统;领先生物防控生姜病害技术对生姜病害的防治效果达到96%~99.5%,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在国内乃至世界的各个榜单上,开发区的诸多企业更是赫赫有名:康泰医学、长胜农业、美铝合金入选省级创新型企业,宏岳塑胶入选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思泰意达入选福布斯中国非上市公司潜力企业百强榜……

  优秀创新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头雁,推动跨越发展的主力军。自2008年开始,开发区就确立了打造节能环保、数据产业、生物工程和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目前,这四大产业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开发区已形成全球最大汽车轻合金车轮生产基地、国内最大变压器装备制造出海口基地、国内最大干雾抑尘装置生产基地、国内最大高炉冲渣水设备生产基地。

  一个个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群怀揣着自信、勇气、梦想的实干家与领军人。近年来,开发区秉承“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先后在3D打印、遥感技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等领域引进了卢秉恒、叶声华、陈亚珠、王天然、段正澄等20名院士、百余名科技专家。2014年,开发区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资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天秦三维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批设立院士工作站,至此,开发区已建成8个院士工作站和4个科技专家工作站。2014年,全区人才总量已达45545人,人才密度达到28.83%。
 

关键词: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发区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