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重点项目

生命不息 创新不止
——记省级“重点培育创新团队”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6-08-02 09:35 开发区新闻网

  从成立之初只有3名员工的小厂,到拥有1500余人规模的明星企业;从小作坊型的生产模式,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生产研发产业链……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用创新驱动战略迅速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培育、转化和成长,不仅完成了自身裂变式的发展,而且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成为行业、区域及关联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领军者。

  公司成立初期,70%的效益来自于医疗器械代理销售,只有30%来源于自主研发的产品。1998年,公司由最初的康泰微电子改名为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远程医疗及健康物联网、智能医学设备等方面的研发,目前已拥有血氧类、血压类、心电类、脑电类、超声类、监护类、影像类7大类50余种产品,获得119项国家专利和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产品远销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南非等国家。

  “公司改名为康泰医学系统,实际上代表了公司从单一产品生产向互联网系统研发转变的过程,这也是我们坚持了20年的创新方向。”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坤说。

  2001年,康泰医学着手进行一款基于视频采集技术的脑电地形图临床诊断产品的研发,通过动态视频将脑电图采集出来,根据波形变动分析患者的潜在病症。“脑电地形图仪器虽然早就应用于我国各大医院的临床诊断中,但基本依赖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口,不仅价格昂贵,后期的维护维修也极为不便。”胡坤说。由于当时同类产品尚未在市场上出现,作为国内首批研发此类医疗器械的公司,康泰医学面临着资料严重匮乏、产品技术门槛高等难题。

  为了尽早研发出新产品,胡坤带领四五个技术骨干吃住在公司,累了就去宿舍眯一会儿,之后再继续进行产品调试。经过紧张的调研、立项,6个月的艰苦研发终于结出硕果,产品成功推向市场,实现了脑电地形图临床诊断产品的国产化,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效益。

  康泰医学不断加大对创新经费的投入力度,连续多年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不低于上年销售收入的11%,并积极与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知名科研机构合作,紧跟国际行业研发新动态,努力拓宽主导产品的市场领域,形成了国内一流水平的产品研发模式,保证了一大批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成果产业化。

  科技创新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高端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坚实基础。“为了维护公司研发团队的稳定性,我们对技术人员实行股权和期权的激励机制,现在作为公司股东的技术人员有100多人,持有公司股份达20%以上。”

  多年来,康泰医学逐步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和具有显著激励效果的“薪酬体系”,不拘一格选拔、培养优秀人才,让更多的科技研发人员有广阔的发展舞台。“在这样一个平台上研发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本身就是很自豪的一件事儿,而且公司在薪酬和奖励上都充分考虑到了员工的利益,这更让我们能塌下心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康泰医学研发中心技术总监许云龙说。

  康泰医学采用“平台组合立体开发模式”,改变了传统产品开发由一个项目组“一包到底”的方式,由专业的平台组完成自己相应的工作,明确的分工优化了公司的研发架构,提高了产品的研发质量、速度和效率,形成了高、中、低三个梯次人才相结合的立体式开发格局,公司研发中心成为康泰医学的核心竞争力。

  “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是康泰医学的经营理念,“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则让康泰医学的经营思想得到了升华。2011年,康泰医学自主研发实现国内首家远程医疗服务,患者在基层诊所或者任何有康泰远程医疗终端设备的场所进行检查,得到的数据通过网络上传到康泰远程会诊中心,由坐诊医生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得到检测结果。

  目前,国内已有600多家大医院、2000多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15000多家医疗机构使用康泰医学的远程医疗物联网系统,30000多家村级卫生室使用康泰医学的远程健康一体机,为推进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间的分工协作,建立“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在基层”的分级诊疗体系发挥积极作用。“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实现从大到小,从治疗到预防,从医疗到健康的转化,让我们的产品从高端的医院走向普通百姓的家庭,解决当前医疗资源不对称、基层百姓看病难问题,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人人共享。”胡坤说。

  20年磨一剑。康泰医学始终坚持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理念,在人体诊断仪器研发领域创造了不菲的业绩,跻身中国大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行列,先后获得“中国优秀科技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影响力奖”“福布斯中国最佳潜力企业”等荣誉称号。谈及未来,胡坤说:“创新任重道远。对于大健康产业来说我们只是刚刚起步,今后会继续沿着‘互联网+’的方向发展,坚持创新的理念一直走下去,永不停止。” (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晴)

关键词:创新,康泰医学,开发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