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地方文化

秦皇岛开发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建设

//qhd.hebei.com.cn/kaifaqu/ 2016-12-22 09:32 开发区新闻网

  文化事业的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最根本的出发点是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事业财政投入幅度,加大专业队伍培养力度,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场馆热了,文化活动多了,百姓心里暖了。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在开发区“三次创业”暨2016年工作动员大会上说:“要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丰富社区、农村文化生活,以文化人,培植开发区特色文化,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让大家都成为文化传播者

  11月11日晚7时,2016秦皇岛市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演开发区专场演出在泰盛商务大厦拉开帷幕,整场演出以“理想信念之花绽放”为主题,生动再现了开发区自1984年成立以来,开发区人以拓荒者的形象战天斗地,开展“二次创业”“三次创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斗志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国进位、全省一流”幸福园区的辉煌历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无论是鼓舞人心的大型歌舞,还是感人至深的情景剧,或者充满摇滚气息的吉他弹唱,这些精彩纷呈的节目大部分由开发区职工自编自演,灵感也都来自日常生活。

  近年来,生活在开发区的群众会发现,开发区的各类演出活动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内容也越来越打动人心。这些当然与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分不开的,同时,开发区职工艺术团的成立也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为了推动开发区整体的文艺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开发区成立了职工艺术团,艺术团的成员来自开发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各个领域,大家伙儿有擅长歌舞的,有擅长语言类的,有擅长乐器演奏的,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发区第五届文化艺术节、开发区抗洪救灾兴龙专题晚会、让读书成为习惯主题活动等各类演出都活跃着职工艺术团成员的身影,大家伙儿都说:“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不能给开发区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间接推动开发区这艘大船不断向前,我们觉得特有成就感。”

  最难能可贵的是,随着职工艺术团的不断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作词、作曲的人才和深入人心的好作品。情景剧《突破》讲述了开发区引进第一个外资企业——邦迪管路的波折过程,充分展示了开发区以诚招商、以信安商、以优便商的招商理念;作品《决战》生动再现了开发区领导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抢工程,在情况万分危急时刻仍然坚守一线的拼搏精神;作品《真情》以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开发区姚山村书记周杰带领村民支持开发区经济建设,带头迁祖坟的感人事迹……职工艺术团声乐艺术指导、培训负责人成莉莉曾代表开发区斩获河北省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中青年组金奖,她说:“是开发区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我们工作生活在开发区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就会对开发区有一种热爱,就会迸发出创作的欲望。”

  曾荣获“河北省特殊导演奖”荣誉称号的艺术团艺术指导权钢,几年来导演了多台大型演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导演”,他用“刺激”一词形容自己在工作中的感受,他说:“我们的这些骨干经过开发区多年来理想信念教育,本身骨子里就有一种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开发区精神,再通过艺术团的熏陶和提升,将自己的能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下去,无形中就提高了各行各业的人在工作生活中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让所有人都能接触文化艺术

  近日,记者来到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时,二楼的一间教室正在进行多肉植物种植的培训,参加培训的阿姨们时而小声热议、时而拍照记录,听得津津有味。文化站负责人潘京义告诉记者,文化站成立以后,为了让开设的培训班更加贴合群众的需求,他们特意面向所辖社区发放了居民问卷调查表,除了花卉养殖培训,月嫂、快乐英语、实用电脑技巧等也是群众特别需求的,今后他们会考虑多开些这样的特色班,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2015年年底,开发区建立了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达2000㎡,目前,已免费为群众开放舞蹈、声乐、书画等7个功能室,同时还配置了舞蹈把杆、电钢琴、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和用具,方便群众开展读书沙龙、艺术品展览、器乐团队排练等活动。文化站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开设了舞蹈、书法、太极拳、手工艺制作等7门内容丰富的课程辅导,并聘请了10位有专业资质的教师进行教学辅导,深受群众欢迎。

  文化站成立之初,最困扰大家的问题就是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才能充分发挥文化站的作用。如果仅仅是举办一些演出、活动,大家伙儿看个热闹就完事儿了,真正能给群众留下的又有什么呢?经过反复思索,最终,文化站摸索出一条在文化系统中进行群众艺术普及教育的发展道路,所有培训一律零门槛零收费,做到人人能参与文化艺术,让普通百姓也能得到更好的文化服务。这样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每天文化站楼上楼下的活动室充满欢声笑语,大家还各自建立了微信群互相交流经验,热闹不已。“开发区有这样的地方太好了,门槛低,老师教得还好,让我们有种尝试的快乐和水平提升之后的满足感。”居民刘俊健说。

  这样的发展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培训,不仅仅使学员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愉悦,同时这些学员还能带动辐射身边的一群人,这也是文化站的工作人员最想看到的。开发区居民刁秀玲不仅自己热爱舞蹈,她成立的美玲舞蹈队如今也发展了近20名队员,追随着开发区的发展脚步,舞蹈队每年都会编一支以幸福为主题的节目,刁秀玲说:“开发区领导对我们特别支持,我们的生活幸福了,就想通过扇子和舞蹈把它舒心地扭出来。”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它不仅使居民个人的业余生活无形中充实起来,同时还可以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家庭,传递给周围的人,让我们的社会也更加和谐,这样我们建文化站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潘京义说。珠江道综合文化站成立至今,参加培训的人员达到700余人,承办了各类比赛、会议、讲座、展览等活动40余场次,逐渐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新平台、新园地。此外,开发区渤海乡文化站、船厂路文化站、黄河道文化站、腾飞路文化站等街道文化站和各村(居)基层服务中心也都各自发挥着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重要作用,开发区公共文化场所的覆盖率大幅提升,每年用于各类演出活动的资金达100多万元。

  让健康的娱乐方式深入人心

  前段时间,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文体科的工作人员得知榆关管理处计划组织村民举办一场演出,便派基层服务小组的两位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从音乐的制作、表演的动作要领,到节目的编排、节目单的制作,基层服务小组的耐心指导和帮助让村民们受益匪浅,管理处工作人员郭俣彤说:“以前大家伙儿上台表演的勇气是可嘉的,但是不专业,现在经过服务小组的指导,大家才知道,原来眼神儿应该这么使,手应该那么放,大家伙儿表演的热情更高涨了。”

  为了提升全区,特别是农村的整体文化活动水平,今年,开发区聘请了两名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成立了基层服务小组,主动走下去,向基层送文化、送服务、送帮助,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文体科负责人徐顺利说:“今年我们是刚刚成立,目前通过走下去,我们对全区的情况已经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些情况进行整理,形成一个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案,为大家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近年来,为了让开发区的村民也能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引导村民走到正确健康的娱乐道路上来,开发区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建设农村综合文体广场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开展“文化月”“彩色周末”等主题活动为村民提供施展舞台之外,每年一届的广场舞比赛更是备受村民欢迎。这几年,从最初动作单一的“僵尸舞”,到后来印度舞、蒙古族舞,广场舞比赛不仅参赛舞种越来越多样,参与的人数也逐年增加。今年的广场舞比赛,光深河村就出了5个老年队,3个儿童队,上到耄耋老人,下到中小学生,几乎是全村出动。为了吸引更多男同胞也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评委组还制定了只要有男性参赛就加分的比赛规则,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家住海港区的韩淑华曾担任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千人健身操和全国第一届老年人运动会百人团体操的编导。多年来,她一直配合秦皇岛市体育局开展全市的文体工作。说到与开发区的合作,今年77岁的韩淑华感触颇深,她说:“开发区从上到下对于文体事业都特别重视,每次广场舞大赛,很多农村队伍一直都没有拿到奖项,但第二年他们肯定还会来,大家就是重在参与,可见全民健身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开发区是真正把群众引到了正确健康的娱乐方式上来,这对全市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李毅龙说:“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农村,今后我们将在硬件设施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升,走更加规范的发展道路,同时将文化的触角深入到农村,通过文化来输出开发区的理想信念教育成果。” (任晓锋 李佳新)

关键词:公共文化,开发区,文化广场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