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本网要闻

走近新三板——秦皇岛开发区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工作采访记

//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11-02 17:13 开发区新闻网

  近日,随着秦皇岛富连京电子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秦皇岛开发区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经达到14家。

  新三板全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的成立可以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

  对于新三板,于今年年初上市的河北晟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红梅认为,“新三板作为国家的一个平台,它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对于企业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而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一定要有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运营模式,我认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上市成为公众企业。”张红梅告诉记者,目前看来,上市给公司带来了很多益处。首先,在上市过程中,他们让企业管理更规范、透明,同时基本实现了全员持股,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此外,企业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提高,上市后,除了一些老客户,有许多新客户也慕名而来,最近公司又增加了很多订单。

  而作为秦皇岛市第一家、河北省第四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秦皇岛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4月10日走入资本市场以来,也享受到很多益处,公司财务总监周光启说:“虽然我们在上市过程中包括上市以后的规范运营过程中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我认为公司上市的利是大于弊的。我们通过引入东方证券、华金证券等为我们估值,公司目前有了4.28亿元的市值;公司于2016年成功融资2100万元,为公司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公司运营更加规范,这样我们就能够向管理要效益;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了,我和客户的合作前景也更加广阔了。”目前,公司除了承接承秦高速、承赤高速、张承高速等交通隧道照明工程以外,还承接了印尼地区的路灯改造项目,同时进入中国中车集团照明系统的供应商库,为高铁提供智能照明方案。

  自新三板上市工作推动以来,秦皇岛开发区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去年,金融办走访了区内200多家企业,通过深挖企业资源、提升资本运作认知等手段积极挖掘区内企业挂牌上市需求,调动企业挂牌上市的主观积极性。同时对新三板上市的利弊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形成了一份参考资料,资料指出:股权交易市场不仅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此外,因为政府、媒体、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给予一家挂牌企业的关注要远远高于非挂牌企业,所以股权交易市场也是提升企业知名度、影响力,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舞台。与此同时,企业在挂牌过程中需要规范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潜藏的瑕疵和风险将得到解决,规范的治理结构也得以建立。像秦皇岛开发区企业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新三板上市公司就是在新三板上市后,公司得到进一步发展的。而康泰医学、天秦装备、鹏远光电等企业更是在新三板成功融资,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上市成为公众企业后,企业将不再有秘密可言,企业的客户、经营情况、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一举一动全都暴露在竞争对手、供应商和客户面前,这必然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层带来压力。像秦皇岛开发区某企业挂牌上市后,相比预期,目前的估值和情况却并不理想。因此,秦皇岛开发区金融办主任张超卓建议说:“新三板上市有利有弊,因此企业要认真分析形势,对于咱们秦皇岛开发区的企业,我认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一定的资金需求,有持续盈利的水平,同时企业家主观上有把公司做大做强的愿望,就可以考虑在新三板上市,我们也会为有意向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新三板上市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自主、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引导优势企业制定上市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上市培育服务体系:出台鼓励政策,对已上市的企业给予60万的资金补贴,同时积极申报省市的补贴,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产生的成本;针对企业上市意识淡薄、上市信心不足等制约因素,邀请中银证券、财达证券等券商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走访,讲解上市政策和流程,为企业答疑解惑,并为中介机构和企业搭建上市信息沟通平台,为企业改制上市创造了条件;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根据企业特点,引导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等上市,着力拓宽多方位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张超卓说:“今年,我们除了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对有需要的企业进行全程辅导外,还在着手建立自己的产业引导基金,在投资策略上适当向新三板上市企业倾斜,通过市场化运作,扶持秦皇岛开发区内已经上市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从三板走向主板,促进我区经济良好发展。”(通讯员 任晓锋)

关键词:开发区,新三板,上市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