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头条相关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动力

//qhd.hebei.com.cn/kaifaqu/ 2018-07-12 15:10 开发区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工程是我们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保障和推动力,如果把党建比喻成区域发展的“红色引擎”,那么党员就犹如区域体内的“红色细胞”,只有将细胞充分激活,拉动起引擎,区域的发展才能更加有动力。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持续发力,推进党建工程建设,让“红色基因”为秦皇岛开发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红色力量增添活力

  6月24日上午,秦皇岛开发区黄河道街道党工委“七一党员宣誓”活动在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举行。黄河道街道辖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活动。宣读入党誓词、参观韩文公祠,在活动中,大家了解了李大钊的故事,学习革命前辈艰苦朴素的品质,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前进村党员干部安艳玲表示,“革命前辈的事迹非常鼓舞人心,激励着我们在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激发起“红色力量”,为党组织的建设增添强大动力。

  党组织是党的重要肌体,而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的健康肌体内的一个鲜红的“红细胞”,为了进一步完善在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机制,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城市管理水平和民生幸福指数,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和社区党建相互联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今年秦皇岛开发区开展了社区“红细胞”行动,组织全区各领域、各单位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亮明身份、领岗履职、主动承诺、热忱服务,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岗位”的“双报到”机制,把每个在职党员打造成为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进一步健硕党的肌体。

  在秦皇岛开发区,积极活跃的“红细胞”并不鲜见,他们在基层传递文明、为民服务,是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秦皇岛开发区明日星城小区的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就是个例子。小区中,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无论是捡拾垃圾、清理绿化带,还是铲除小广告、规范停车,抑或是走进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对社区大家庭建设的重要作用。“虽然退休在家,但是作为党员的热情依然不减,胸前挂着党旗,我就要做党员该做的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的主发起人周明如是说道。如今,红色义工的能量还在不断蔓延散发活力,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主动加入他们,这支已经有百余人的队伍正在共同努力构建“幸福社区”。

  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共有党员9760名,不断壮大的“红细胞”队伍为秦皇岛开发区的各项事业注入活力、增添力量。

  基层阵地凝聚合力

  让党旗飘起来,党员活起来、凝聚起来是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重要体现。6月21日,秦皇岛开发区西区地税局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组织党员40余人来到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了解秦皇岛开发区党史、学习党务知识,迎接“七一”建党97周年的到来,党员们纷纷表示党群活动中心的环境十分亲切、学习后颇有收益,对自己党员的身份和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7年6月,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区内党群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阵地,同时也让流动党员们有了一个“家”。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内设有党史天地、党员心语、党员微课堂等功能区,秦皇岛开发区组织部部长高振元向记者介绍,整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从形式到内容,都是结合秦皇岛开发区的实际、结合党建工作的特点、结合党群活动的需要创新设计的。一个个板块、一样样装饰,在严肃、庄重中不乏温馨与活泼。不仅如此,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一站式办事大厅,方便党员办理关系、进行党务咨询等。在充分整合工青妇资源的基础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中心、三带动、五作用、七功能、九阵地”的综合性载体平台,为党群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平台。

  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为了让分散的党员干部凝聚合力发挥作用,珠江道街道提出了“党员智囊团”的概念。 (上接1版)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下辖18个社区,53个小区,近10平方公里,十几万人口。对于做街道工作而言,居民身边的民生问题、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希望能更多听到大家的声音,而党员智囊团能够发挥极大的作用。青馨家园社区的活动室问题、大秦世家小区的业委会问题……许多矛盾集中的社区问题在智囊团成员的合力下得以顺利解决。“作为秦皇岛开发区最大的街道,维护居民利益,协调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在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智囊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他们在群众中间,倾听民声,科学决断,群策群力,对社区建设是一个极大的推进力。”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小华说。

  非公党建更富引力

  为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务工作者、党员职工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和谐发展,今年秦皇岛开发区开展了“红领·领航”党员示范工程。“红领·领航”党员示范工程是指通过重点实施“红领”培养、“红领”安家和“红领”示范等三大工程八条措施,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优秀“红领”方队,以“红领”的示范引领,激励带动“白领”和“蓝领”创先争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力量。

  “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是公司的精神基础,党员的先锋作用加速了企业发展的开花结果。我们能够成为全中国唯一一家抗辐照玻璃盖片合格的供应商,离不开优秀党员的带头作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卢勇对“红领”的作用深有体会。在星箭公司,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个党员小组,在生产生活中,党小组成员时时作表率,事事当先锋。公司第二车间主任潘禹衡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每当公司有技术难关或者紧急订单,潘禹衡总是冲在最前面。身为党员的他带领自己车间的工人同心聚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保证让产品质量精益求精。“义务加班、以身作则是党员小组的常态,党员就是要比群众更突出,党员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称呼!”潘禹衡如是说。

  像星箭公司这样的典范在秦皇岛开发区不止一个。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兴起了一批众创空间,涌入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如何让“红领”在众创空间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入孵企业做好服务,是众创空间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在e谷创想空间成立一年的时间,就建立了联合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我们又多了一个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将引领众多创业者从国家相关政策、各项重大改革中寻找机遇,实现发展。”e谷创想空间联合党支部书记关耀渠说。

  多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实施了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的工作思路,打造出了以星箭玻璃、康泰医学、鹏鼎控股、海湾公司等企业为重点的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品牌,树立标杆、打造典型,形成了区域经济与园区党建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筑强思想堡垒,锻造一流队伍,助力区域发展。在秦皇岛开发区这片建设的热土上,党建工作正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讯员 段竞宇)

关键词:党建,开发区,红色引擎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