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开发区>>招商引资

高端智力: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5-01-13 21:30 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月13日电(王童童 梁丽丽 记者 李兴双) 2014年,开发区在纳才引智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一年,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秦皇岛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一年,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暨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秦皇岛分中心揭牌,拓宽生物化工新领域;这一年,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揭牌,环保产业有了新的智力支持。高端智力注入以后,企业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而美好。

  筑巢引凤来

  如果把每个企业都比作金凤凰,那么最吸引他们的巢就是拥有先进技术的地方。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引凤的巢。

  研究院由秦皇岛市政府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建立,致力于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加务实、深入、高效的对接,使秦皇岛更多地企业享受到高端的人才和科研服务,使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在秦皇岛市转化应用。

  “清华大学在新能源、智能健康等领域已经有了很多成熟技术,利用这些技术在这里创办公司、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我们今后的发展理念。”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傅志斌说。

  以超级电容为核心的新能源项目是研究院技术研发的重点和亮点。“比如电动车上安装的电池,频繁启动和充放电会对电容造成很大伤害”。傅志斌指着一个比听装可乐瓶略大的银灰色物体说,“超级电容能保护电池在频繁地充电放电或者启动关闭的过程中不受损害。它是基于制造材料与技术工艺的创新而制成的超大容量电容器。容量大、功率高、可靠性好,安装在电动车上可以充当电池的‘挡箭牌’,有效维护电池使用。”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目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已研制出成品,正计划投向市场,并以这项技术为基础,研发分布式太阳能电站。

  一张床垫,躺在上面就可以监测血压、血糖、心率等医学数据,并进行睡眠情况分析。这是智能装备研究院的又一项拳头技术。傅志斌介绍说:“简单地说,我们在这个智能床垫上布置了传感器,能够检测到这些数据,然后上传到网络。数据有异常后,网络会有提示。”

  除了居家保健外,研究院还计划在医院建立智能体检中心。“其中有一项仪器,是一个类似自助取款机样式的东西,可以做各种常规检测。检测数据上传到健康网络后,在线医生会根据这些做出详细的健康状况分析,并推荐用药,使用户坐在家里就能实现病症早发现、救治早实施。”傅志斌对这项技术成果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这两项技术是已经成熟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够在秦皇岛找到需要它们的企业”,傅志斌说,“研究院有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乃至整个清华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的智力支持,会源源不断地为全市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技术,争取为更多的企业服务。”

  量体裁新衣

  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和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秦皇岛分中心是开发区数谷翔园内的又一家大学研究院。该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和科研团队,结合秦皇岛市的资源优势,主要研究工业生物、海洋生物化工等方面技术,旨在探索先进生物质能源化工路线,拓宽生物化工新领域。他们的发展着力于建设开放式平台,根据市场需求“量身定做”合适的技术。

  从2014年7月揭牌至今的短短6个多月时间内,实验室、研发平台、测试中心均已建设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为各项技术的转移和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业生物技术是研究院的重点发展方向,这项技术将生物资源转化为生产当中可利用的能源,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城市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是这项技术应用于生产实际中的一个成功例子。据统计,我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年产量不低于6000万吨,全国每日产餐厨垃圾超过1000吨的城市已超过17座,这就使得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变得尤为重要。据负责人王斌介绍,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每天处理量在0.5吨左右,经处理后将原有垃圾转化为油脂、沼气、有机肥料,这就在处理餐厨垃圾的同时得到了清洁能源。

  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北京化工大学内投入使用,每天处理出的燃气如同天然气一样,可以直接输进管线,既减少了废物产出量,又补充了能源。下一个目标,是寻找市场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使餐饮行业以及整个城市的运行更加低碳、环保,这也与我市的绿色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我们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研究院负责人王斌这样告诉记者。

  将成熟的技术应用于实际生产,是该研究院的发展模式之一。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正式应用于市场之前,木薯燃料乙醇生产精馏系统能量优化技术已在中粮生化(安徽)股份有限公司顺利投入使用。这一技术的突破在于,将每天生产的木薯燃料乙醇由原来的212吨增至310吨,优化后扩产约31.6%,节能率约达30%。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院开放式的发展理念不仅体现在技术与市场的对接模式上,灵活使用人才也是该研究院的特色之一。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学院的老师参与进来,不同学科领域的老师都会根据时间安排轮换着来到这里。这样既能够实现人才的灵活调用,也能将各领域、各专业的技术带到开发区来。”

  院地企共赢

  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是在秦皇岛市政府支持下,由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天大嘉诚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借助天津大学在环保领域的科技优势,嘉诚环保的资金优势和产业地位,秦皇岛市政府的平台优势,研究院以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合作成立的高新技术产业研究基地。

  研究院副院长栗勇田是天津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在提到2014年7月18日揭牌后的工作进展时,他说:“我们主要做了3件事,一是完成了天津大学环境工程硕士班在秦皇岛市范围内的招生工作。以后教授可以定期来秦皇岛给学员上课。二是完成了实验室的建设。这个实验室设施非常完备,既是技术研发的阵地,又提供环境检测服务。第三件事是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了2014年的研究任务,现在正在筹备2015年的新科研课题。”

  人才培养、技术实践和科学研究是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的三项常规工作。结合国家京津冀地区一体化战略,研究院的功能定位于科技与产业的连接器、成果产业化的助推器、创新创业的加速器、应用型人才的哺育器,致力于服务全市环保产业的发展需求。

  “秦皇岛是一个沿海城市,改善水质和生态修复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而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技术优势恰恰在于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综合利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污染模拟与预报等”。栗勇田指着位于研究院展厅内的沙盘说,“沿海地区是比较缺水的区域,所以如何把雨水留住而不直接注入大海是我们能够‘开源’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很多工厂都有污水处理装置,可遗憾的是处理以后的水并没有加以利用而是直接排放了。如果我们在环卫、绿化这部分用水中使用这部分水,不就又省了一部分净水嘛!”

  谈起未来,栗勇田对研究院有一个清晰的发展目标:“咱开发区不是要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吗,我有一个想法,把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发展成河北省环保产业研究院,成为整个河北省的环保产业应用技术研究机构,作为环保产业园众多企业的‘大脑’,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三所研究院将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开发区乃至全市与京津地区实现更深入、更高效的对接,使更多高新技术成果得以转化、应用。

关键词:开发区,企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