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县域经济发展

激发内生动力 引领区域发展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6-07-20 11:49 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7月20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陈欣 鲁菲 张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永恒的主题,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2016年5月底,秦皇岛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40.8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1.75亿元,利税8.04亿元,利润7.01亿元,分别占全区的61.79%、63.14%、90.4%和112.4%。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驱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科技创新成为全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引进创新人才 凝聚创新力量

  在2016年7月11日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胡坤带领的“远程医疗与健康物联网创新团队”、秦皇岛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周超带领的“金属型材创新团队”获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重点培育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核心技术的研发,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多年来,康泰医学逐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具有显著激励效果的“薪酬体系”,积极与国内外多所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让更多的科技研发人员有广阔的发展舞台。

  康泰医学的发展还得益于“平台组合立体开发模式”。“传统的产品开发,往往是一个项目组‘一包到底’,而平台式开发则是当一个项目来了以后,专业的平台组织完成自己相应的工作,平台与平台间有着明确的分工。这既能够激发各个平台员工的创造力,又有效提高产品的研发质量、速度和效率。”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说。新模式的采用,优化了康泰医学的研发结构,形成了高、中、低三个阶梯人才相结合的立体式开发格局,公司研发中心成为康泰医学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5月,康泰医学与中科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十三所所长王巍团队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新建院士工作站,在高端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支持、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至此,开发区已建成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了中科院对地方科技发展的推动作用,以人才、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为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秦皇岛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金属型材三维拉弯成形工艺及设备、板材滚压成形工艺、模具设计与制造工艺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三维拉弯成型工艺及设备为特色,已成为美国Cooper Stand Automotive和德国WKW集团等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的首选工艺装备提供商,产品远销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墨西哥、巴西等主要汽车生产大国。“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更是企业增强发展能力、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秦皇岛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薛鹏说,“公司高度重视以老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和培养团队及个人的创新能力,技术人员数量已增至原来的3倍多。”

  金属型材三维拉弯项目是一个集工艺、模具、机械、液压、电气、气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项目,摒弃了以液压缸牵引型材毛坯产生拉力进行弯曲的传统方式,采用液压执行元件驱动精确设计的机械机构,通过机构的运动来控制与机构相联结的多段模具的空间运动,控制毛坯变形区金属的轴向平均延伸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此项目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产品占有率达到80%以上。

  一台电脑、一台与普通打印机差不多大小的3D打印机,这就是能够打印出立体实物所需要的全部“装备”。这项能给工业领域带来全新革命的技术是秦皇岛天秦三维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的“看家本领”,而这项技术的成功得益于我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卢秉恒院士的倾力加盟。卢秉恒研发的出光固化、金属熔敷、陶瓷成形、激光烧结、金属烧结、生物制造等类型的增材制造装备和材料,助力3D打印技术的研发与发展。

  区域经济实力的强弱往往取决于科研创新力量的强弱。为此,开发区采取政府强力引导与企业主动结盟两种模式,吸引科研创新团队入区开展科研创新研究和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河北省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等30多家科研创新机构相继落户开发区,卢秉恒、谭天伟、顾行发等20余名两院院士及百余名京津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汇集开发区,成为带动区域创新创业龙头、辐射带动中心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领头雁。同时,开发区大力实施推广“科学家+企业家”模式,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形成“1+1>2”的创业要素裂变效果。

  众多科研机构的入驻和创新团队的汇聚,带动培养了大量本地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2011年以来,开发区共有44个项目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97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立项;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9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24家,分别占全市总数的38%和41%。

  构建创新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公司选择e谷,主要是看中了这里和中关村一样的创业服务和创业氛围。这里有很多‘邻居’跟我们的业务都相关,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互相帮助。并且e谷还可以为我们将来申请证书、专利提供服务。我觉得我们来得太对了!”秦皇岛快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滕丽丽说。

  2015年8月10日,由漫游世纪(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办的e谷(秦皇岛)创想空间正式启动。E谷(秦皇岛)创想空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通过复制中关村海淀园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开发区的小微企业提供“中关村式”的技术、市场、人力、培训。截至目前,共有快点儿网络科技、天辰科技、丹鹿科技等62家企业与e谷签署了入孵协议。秦皇岛快点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入孵企业,看中的是以相对低廉的生产生活成本,收获“中关村式”的运营理念。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关耀渠说:“我们的目标是模拟中关村生态,力争三至五年内打造100家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小微科技型企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使这里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发源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

  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近年来,开发区建设了数谷翔园、创业港湾两大创新创业载体,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的高地。占地443.7亩,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数谷翔园,作为开发区承接京津项目转移、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优质平台,聚集了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河北省数据产业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

  由开发区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建立的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依托中科院人才、技术、科技信息等优势,围绕数据挖掘、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服务等方面开展应用型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成立至今,已经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过程所等12家科研院所的19个项目,成立了16个实体企业和3个所企共建平台,促进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基地的成果转化合作项目涉及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建筑数字化节能监管、电子商务和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逐渐形成了中科院在北京周边区域特色鲜明、引领和服务当地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与转化集群。

  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全国京外首个分园——秦皇岛分园正式开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了优质环境,目前,该园已成功引进了智能交通、创业孵化、信息教育等领域的94个高新技术项目,硕果累累,生根发芽。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其中专利近100项,多年来在智能交通领域承担了多项“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千方科技设计研发的公交智能站牌已在秦皇岛市投入使用;秦皇岛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完成出租车车载终端的实装测试,正在进行全面推广。

  创业港湾,则是用于培育、扶持、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舞台。园区主要包括科技大厦和11栋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包含了北岛博智、e谷创想空间、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多个孵化平台,吸引了16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孵发展。北岛博智作为河北省首家民营孵化器,运用“孵化+投资+市场”的模式,建立一个较为完整的企业生态体系,致力于打造产业立体生态图谱,使得在孵企业与团队有真正实现其商业闭路的可能。孵化器现有涉及智能制造与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智慧城市、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入孵企业与团队80家。2016年6月,天地一体化民用成果转化基地、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七维工业无人机、家用服务机器人、酸性氧化电位水、水污染治理等10个项目入驻北岛博智,投资规模超过1.2亿元。

  此外,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中心、秦皇岛科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智港先进制造基地等13个平台相继建成,以这些平台设施作为发展基地,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持续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服务环境

  “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成长路线图’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三个阶段,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过程中,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必须满足几个基本指标……”记者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创业服务驿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秦皇岛钻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鑫解读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政策。2016年3月,e谷创想空间创业服务驿站挂牌成立,以政策解读、增值服务、能力培养为核心,采用“常驻人员+联络员”的工作服务模式,为创业企业和个人提供主动上门的前置服务,助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的成长。

  “公司创业初期人员紧张,安排专人跑审批、参加培训耗时耗力,创业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为我们详细解读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的政策,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王金鑫说。

  无独有偶。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葛峰想成立一家致力于建设跨境电商互联网平台的“互联网+进口商品”科技型企业,刚刚回国、不熟悉情况的他在创业服务驿站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公司成立的一系列手续并成功落户e谷,很快就正式投入运营。

  审批流程简化、工作效能提高是企业对开发区政务服务的又一切身体会。“我们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时正值春节放假的前一天,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为了不影响公司在春节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将出证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小时,真是太方便快捷了!”2016年2月,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到全区发出的首张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只是开发区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供高效服务的一个片段。2015年10月,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137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审批服务大厅,工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实行并联审批,办理业务时间缩短为10个工作日。管委直属11个审批部门的74个行政许可事项转化到行政审批局,8个市垂管部门的63个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进驻行政审批大厅,审批印章由34枚消减为1枚,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把打造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作为兴区之本,相继出台了《扶持创业中心在孵企业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等,在场地租金、增值税、所得税等费用上给予创新创业财政支持。开发区对入驻的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提供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企业代码等手续的一站式服务,安排专人协助科技创新企业办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果鉴定、登记和申请国家、省有关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各项基金等手续。

  为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开发区与深创投合作设立红土基金、成立展诚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省信投、省科投集团、银通担保等十几家投资担保公司,整合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2009年以来,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1.15亿元,支持64家企业创新发展,带动企业技术创新投入达6.2亿元,极大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带来发展活力的进一步释放,为开发区加快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到2016年6月,开发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2家,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3%,为开发区科技创新队伍再添生力军。

  面对“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秦皇岛开发区正积极把握有利契机,利用自身优越的地理优势,大力引进数据产业、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走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上。

关键词:开发区,创新,科技,经济增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