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县域经济发展

让勤劳智慧的源泉充分涌流
——秦皇岛开发区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9-25 09:32 开发区新闻网

  筑巢引凤,开辟梦想沃土;政策助力,搭建创业阶梯。在秦皇岛开发区,创新创业,创出的不仅是项目、产业,更是一种发展态势,一种不竭动力。

  引智引技,做对接京津的先行军——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一批重量级京津科技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天津大学环保研究院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快。自主创新,做区域发展的领头羊——截至今年6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1.2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7.79亿元,实现利润8.79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1%、60%、88%;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5家,区域创新平台达52家……从产业园区,到企业工厂,再到项目工地,处处都能感受到秦皇岛开发区创新创业迸发出的活力。

  创新创业多点开花

  在中科遥感航天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据介绍,产业园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现进入外装修阶段。

  秦皇岛开发区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牵手合作,于2012年成立了“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遥感航天产业园项目正是秦皇岛开发区与中科院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产业园辐射华北,覆盖全中国,项目落成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年新增利税2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500个,这里将成为我们未来研发工作的重要基地。”河北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震寰说。

  科技研发在北京,生产推广在河北。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引进了中科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等10个院所落户,“通过中科院科技、人才等方面资源的引进、孵化,秦皇岛分院正推动着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创新发展。”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说。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是海淀园在全国的首家分园,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落户的企业之一,创建了秦皇岛汽车信息化运营模式,完成全市3600辆出租车设备安装,打开了秦皇岛智慧交通市场。北京恒业世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消防电子产品供不应求,占地40亩的新厂区已开工建设,发展势头良好。

  “秦皇岛开发区不仅为我们提供办公场地,在后续的改造装修中也提供了资金的支持。创业者在这里能享受到房租优惠、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服务。”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说。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孵化器已吸引涉及移动互联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共83家公司入驻。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共有孵化器及众创空间12家,总孵化面积达到2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59家,在孵企业员工6558人,孵化器已成为助推秦皇岛开发区“三次创业”腾飞的加速器。

  秦皇岛开发区与京津高校的合作也收获着丰硕成果。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与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投入生产,并已在秦皇岛市东经路宾馆、秦皇岛大酒店等单位实现应用;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成功申请“一种固化载体微生物发生系统”发明专利,其“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在地表水水库生态安全预警中的应用研究”被列为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

  高效服务点燃创业热情

  为了给创业企业和创客们提供“育婴式”陪伴和服务,秦皇岛开发区于2016年3月成立创业服务驿站,以政策宣讲、增值服务、能力培训为核心,由科技局选派工作人员常驻服务驿站,满足创业者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8月初,在创业服务驿站值班的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张建国在与秦皇岛百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大苗交谈时,了解到眼下正困扰着贾大苗的一个问题:燕山大学的学生要来公司实习,周边没有合适的住处,如果学生住宾馆,又贵又不安全,这让贾大苗十分头疼。张建国当即就拿起手机进行协调。随后,他告诉贾大苗:“您公司旁边的二号公寓还有几个闲置的房间,租金比较便宜,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帮您联系。”如此高效的服务,正是源自秦皇岛开发区人一心促进企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人才是发展的“金钥匙”。今年,科技局联合省孵化协会及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13次创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同时借“4·26知识产权日”发放知识产权政策宣传手册,并安排专人讲解,让企业员工掌握专利申报、侵权及专利纠纷的处理方法,用专业知识武装创业者头脑,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扎根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局帮助企业申请创客公寓175间,降低青年人创业成本。唐山来的杨秀欣在秦皇岛中鸿鸡蛋产业园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公司为我们提供住宿,基本上就是拎包入住,而且上下班都非常方便,在这工作感觉特别舒心!”现在,杨秀欣在秦皇岛买了房,等房子装修好之后她就会搬进自己的家,“到时候我会把公寓让给其他人,让更多年轻人感受秦皇岛开发区的创业氛围,加入这里的创业大军!”杨秀欣说。

  多措并举激励企业创新

  为给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制度支撑,秦皇岛开发区在全面落实现有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鼓励创业。

  秦皇岛开发区工商分局积极推进各项商事制度改革,放宽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等现代服务产业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现在,同一地址可作为两个以上市场主体的经营场所;“多证合一”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企业在提交材料后,最多3天拿到营业执照,且立即达到生产经营状态,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秦皇岛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将服务视为第一竞争力,从优化审批流程、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下苦功夫。秦皇岛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自2015年10月9日挂牌成立以来,将全区137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一并整合落地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机构由9个减至1个,审批印章由28枚消减为1枚,该放的权彻底放开、该减的环节彻底减掉,通过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实现服务效率和企业满意率的双增加。

  融资难题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截至7月初,秦皇岛开发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河北海纳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天辰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波盾电子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提供贷款,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此外,金融办为2016年上市的10家企业提供440万元上市补贴,减少企业上市挂牌、聘请中介机构等环节带来的费用,助推企业发展。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秦皇岛开发区正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业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风好正扬帆,秦皇岛开发区人正在创业这条路上,持续加油,奋力前行。(通讯员 艾北芳 胡琳)

关键词:开发区,创新创业,工商服务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