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县域经济发展

开发区:供给侧改革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9-27 08:59 开发区新闻网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特色产业优势,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幅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发展画卷在秦皇岛开发区展开。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以市场为导向,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大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完善供给环境,提升挖掘供给潜力,有效引领需求,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截至2017年7月,秦皇岛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3.53亿元、实现利润1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2.3%。全区经济运行平稳,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持续发挥着强有力的“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狠抓技术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制造业对产品研发有句老话: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廉。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由一个普通的铝车轮生产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铝车轮供应商、全球最大的铝制底盘零件供应商,其秘诀之一正是“智能制造”。

  在中信戴卡公司压铸车间铝车轮生产1号线机器轰鸣,却看不到工人在生产线上奔忙的场景,操作工只需打开手机微信,轻触屏幕,所有制造数据、监控情况尽在掌握,这就是企业投资打造的车间数字化制造系统,颠覆了旧有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2016年,中信戴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推广车间数字化制造系统,使企业智能化装备占比达到65%,设备利用率提高8个百分点,人均年劳动效率从3000件增长到7000件,生产运营成本下降了46个百分点。

  中信戴卡探索打造车间数字化制造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稳定质量,这也是很多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公司发力智能制造,提高有效供给,打造数字化制造系统,从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所有物料、机械和人的互联、可控,冲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将人力从车间转移到研发管理等领域,实现智能的研发、制造、经营、决策及服务,使生产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

  同样,在技术革新的浪潮中,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作为中秦兴龙工业集团旗下公司,从“模仿”到“创造”,从“被市场牵着走”到“个性化定制”,公司采取技术革新、创新体系建设等手段,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获得市场好评。

  “市场在变化,你就得去创新,整合资源,有效供给,实现飞跃。”中秦兴龙工业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建芳说。据他介绍,近年来,中秦兴龙在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集团每年保持40项以上技术创新、专利申请不少于40项。“从风冷工艺到水冷工艺,就提高了30%的生产效率。”刘建芳说。不仅如此,公司的高端产品销往美国、德国等10余个国家,外贸销售订单从3年前的50多万件增长到100万件,技术创新也让公司在外贸出口上尝到了甜头。

  容量为493100千伏安的世界最大容量高端换流变压器在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中国出口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三台蒸汽发生器,实现了设计、制造全部国产化,达到了三代核电先进技术水平;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46米长高铁单线运梁车,车身转弯半径只需500米,比国际同类产品缩短近4倍……企业工艺的革新,正催发新旧动能交替的新变革。

  延伸产业链做大有效增量

  传统制造业市场供应过剩、人力成本增加,产品、渠道同质化严重,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秦皇岛宏岳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水电管道生产、销售商,发展成为家装水电服务O2O平台的先行者,将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加入到传统生产当中,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无论老楼改造或是新房装修,改水电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水电装修行业鱼龙混杂,装修公司价格偏高、路边‘游击队’装修质量没有保证,‘宏岳1+’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家装事业部经理王日清说。

  线上平台的产品、服务明码实价,线下免费上门量尺、送货安装,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工人是否有施工经验。据王日清介绍,为做好产业链延伸,保证服务质量,宏岳1+聘请专业的水电顾问管理施工工人,他们不仅在施工过程中给予工人指导,在为每个家庭设计水电改造方案中更是起着关键作用。“水电顾问会对照《电气改造勘察流程单》《给排水系统改造勘察流程单》中各功能区电器的使用情况与户主一项项沟通,落实每个细节,在保证施工符合标准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户主的使用需求。”王日清说。

  管线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中间不再有多层级商品供应格局;消费者购买管线后,有专业工人提供施工服务……宏岳塑胶向下延伸产业链,架起O2O平台打通产品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年销售额相比去年提升了近5倍的喜人成绩,也让公司尝到了甜头。

  同样拥有敏锐目光的还有秦皇岛领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藻作为海洋中的隐花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药,制成面膜后更是受到女性青睐。但领先生物却格外看中它作为肥料的利用价值。公司自主研发酶解提取技术、海藻二次酶解技术,不仅生产出50余种海藻系列产品,还使得海藻原料的利用率提升到了100%,形成了海藻原料的全量化综合利用。“目前研制的海藻系列产品已在山东、湖北、云南、广东等10多省推广应用了4000多万亩,使作物普遍增产5%到10%左右,而化肥用量可减少10%到20%,每年可使农民增加收益50亿元。”领先生物董事长徐志文说。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于今年建设投资了五千吨海藻精加工新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近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完工投入使用,届时领先生物的海藻系列产品将达到万吨级别,实现产能全国领先。

  此外,康泰医学(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医疗”延伸产业链,自主研发“康泰云平台”系统,将医疗设备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体检服务;河北中兴网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积极投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以公司强大的“云平台”为支撑,整合秦皇岛大部分旅游景点数据,让“大数据”在“智慧旅游”中发挥大作用;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芦笋深加工和芦笋有效成分产业化提取技术的开发,其生产的速溶芦笋粉配方产品对调节睡眠有效率达93.3%……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企业不断创新产业经营模式,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

  创新服务供给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秦皇岛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增长极、排头兵,秦皇岛开发区职能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每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局通过“高企预申报”“科技项目预申报”、制作“明白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完成认定,推动企业不断发展。截至今年7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0.9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44亿元,实现利润11.72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1%、61%、92%。这样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正是秦皇岛开发区激活企业发展内动力的写照。

  秦皇岛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审批机构由9个减至1个,审批印章由28枚消减为1枚,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秦皇岛开发区国税局将全省首个“离厅式”智慧云办税厅设立在企业集中区域,纳税人能快速取到增值税发票省时省力;秦皇岛开发区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运用“网上办事大厅系统”方便群众办事……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砍掉束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秦皇岛开发区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松绑”,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金融服务方面,秦皇岛开发区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合作设立规模达到1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红土基金,邀请深创投掌舵人亲自向秦皇岛开发区的企业家们“传经送宝”;秦皇岛开发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建设银行向企业推出“助保贷”业务,秦皇岛中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海纳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馨凯运输有限公司等相继获得“助保贷”贷款,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为企业发展筑牢后盾。

  要“制造”更要“智造”,要“提质”还要“增效”,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聚力发展新动能,秦皇岛开发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瞄准未来新的发展趋势,阔步前行。(通讯员 李佳新 艾北芳 李昂)

关键词:开发区,供给侧改革,动能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