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头条相关

秦皇岛开发区:借协同发展契机 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10-19 17:08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e谷创想空间。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以创新驱动汇聚发展力量,引进项目、人才,助力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利用本地优势,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模式引进迸发创业活力

  坐在记者面前的魏炳林,虽因旅途劳顿显得一脸疲惫,但难掩心中的兴奋。他所经营的秦皇岛天辰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不断取得新的突破,9月12日,刚刚与秦皇岛开发区第一中学签订了一笔订单,这是天辰科技与秦皇岛开发区一中的首度合作,也是魏炳林首次将二维码识别和虚实结合两项新技术运用到自己公司的实验室设备产品上。对此,刚从唐山跑业务归来的魏炳林信心满满。

  走进天辰科技所在的e谷创想空间大楼内,记者发现有很多像魏炳林一样的年轻创业者,来自不同行业的创客们在此搞研发、忙营销,e谷既是他们的战斗堡垒,也是他们可以依靠的港湾。这里虽位于秦皇岛秦皇岛开发区,但却让人自然地联想起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2015年8月,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首批入驻企业——漫游世纪(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办了e谷创想空间,通过引进中关村的“人才+资本+服务”的孵化运营模式,在文化创意、电子产品、软件开发、先进环保等领域为入孵企业提供全程“中关村式”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目前,在e谷创想空间入孵的企业已达87家。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介绍:“在这里,早期创业者能够享受到房租优惠、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创业导师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魏炳林告诉记者,2014年从网络上看到e谷的信息后,经过与关耀渠的多次交流,天辰科技成为了首批入驻企业,自成立到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天辰科技实现了营业额从100万元到今年力争突破500万元。“在秦皇岛开发区,既能享受到中关村的创业模式,又能享受创业成本低、政策大力扶持的待遇。现在我们的业务已经覆盖全省,立足在此,下一步我们还将覆盖全国。”曾经当过“北漂”的四川人魏炳林现在看来,当初来到秦皇岛的选择没有错。与魏炳林一样,场地租金低、政策扶持多、服务健全到位、信息沟通流畅是在e谷创业的人们最直观的感受。

  在秦皇岛开发区,包括e谷在内的引进京津模式的孵化器不仅孵化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家,集聚了创新要素,营造了创业氛围,也为秦皇岛开发区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作出了贡献。

  扶持保障吸引智力支持

  走进秦皇岛开发区数谷大厦和数谷翔园,一批“中字头”的研究院所、企业鳞次栉比。这里不仅是秦皇岛开发区的标志性建筑,更汇聚了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引入的智力资源。

  数谷翔园一号楼内,一条汽车电子封装测试专用产线正在紧张地进行安装生产。其主要产品汽车发电机电压调节器可使汽车电压稳定。这条产线由中科院半导体所和秦皇岛纳川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是河北省第一条汽车电子封装测试专用产线。在合作中,中科院半导体所的科研人员不但承担了部分产品的研发,还对纳川电子的员工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秦皇岛纳川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亮说:“我们在建设产线和生产的过程中,只要遇到问题,就可以找半导体所的技术人才进行咨询,第一时间就会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帮助特别大!”

  2012年,秦皇岛开发区与中科院北京分院“联姻”,在秦皇岛开发区成立了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了更好地助推基地发展,2016年11月秦皇岛开发区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秦皇岛开发区扶持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发展的实施办法》,把原政策的“前置化”资金扶持形式,改为“后置化”资金扶持形式,以督促企业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局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详细深入的政策宣讲,发挥政策激励、推动效应,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使用效益。

  除出台政策外,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还通过走访,了解中科院各院所合作企业及合作项目所遇到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帮扶。其中,陆续为中科远达提供了高企申报辅导,解决了中科纳川子女就学及科研人员公寓,帮助中科资环提供招投标所需证明材料,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中科遥感航天空间技术产业园顺利开工建设。

  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落成,保障了秦皇岛开发区对接京津的智力资源。截至目前,中科院基地已引进了10家科研院所的16个项目,成立两家院士工作站,聚集2个院士、12位研究员入驻,博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35人,基地已成为秦皇岛乃至河北省地区技术水平、人才质量和密度最高的区域。

  院企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不久前,由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与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在北戴河东经路宾馆得到了应用,这台设备只需工人一键操作,餐厨垃圾即可在2至4小时内,通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全部转化为可广泛用于农业领域改善土壤的有机肥,体积仅为处理前的5%。它不仅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还从源头上解决“泔水猪”和“地沟油”问题,杜绝了其对社会所造成的一系列饮食安全隐患。北京化工大学10余年关于餐厨垃圾、果蔬、木质纤维素等废弃物厌氧消化生产沼气方面进行的研究成果变为了现实,这是秦皇岛开发区院企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几年,秦皇岛开发区先后引进了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研究院,涉及智能装备、环保、生物产业等领域。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开发区不断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并通过协调沟通,开展院企地合作,让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得到应用。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研制的“小型分选式流式细胞仪”已由清华校方供货加拿大爱德公司生产使用。天津大学环保研究院自主研发的8艘船型固化载体微生物发生系统于2016年10月投放入小汤河,使得小汤河西支流水体中氨氮和COD等指标大大降低,保障了河流水质。越来越多的高校研究成果在三方共同努力下,形成实际产品,落地造福社会。

  另据了解,位于秦皇岛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项目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建成后将会极大满足秦皇岛市及周边地区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市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缓解京津就医压力。中关村海淀园留学创业园秦皇岛分园将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生态模式成功复制到了秦皇岛开发区,并充分调动政策、指导、资金等方面资源为入园创业者提供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背景下,秦皇岛开发区还将不断开阔视野,在更广泛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秦皇岛开发区正通过模式引进、扶持保障、合作转化等多方面的努力,逐步将自身打造成为对接京津资源促进河北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带动区。(通讯员 王勤诣 段竞宇)

关键词:开发区,经济发展,协同发展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