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第五届“秦皇岛科技周”启动仪式在开发区举行

//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7-28 09:08 开发区新闻网

  7月21日上午,泰盛商务大厦第一会议室内,第五届“秦皇岛科技周”启动仪式暨“北化—秦皇岛高端创新合作论坛”如约举行,数十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等北京化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带着各自的优秀科研成果与开发区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对接企业发展需求,让京津科技创新要素与开发区的成果转化平台在这里寻求契机,碰撞智慧的火花、邂逅未知的惊喜。市长张瑞书,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出席活动,副市长杨铁林主持活动,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副主任扈秋宁参加活动。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活动中,北京化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平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总体科技工作,河北科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秦皇岛北方管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家开发区企业分别就自身技术需求与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教育部长江学者杨为民、袁其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于中振分别就“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原理及设备研究进展”等课题作了典型科研成果报告。

  会议休息期间,在会场的一角,记者看到北京化工大学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唐刚正在和刚刚介绍完企业自身技术需求的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卢云山进行交谈,“我们对贵公司关于心电图自动诊断等6个研究课题很感兴趣,希望双方有机会进行进一步的对接。”唐刚说。卢云山告诉记者,唐副教授将会就康泰医学公司的研究课题与校方研究中心沟通后,到公司参观和洽谈,“我们希望能够和北京化工大学达成合作,引进北京高校的高端技术资源,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深入推进的多重机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引智引技工作力度,积极构建承接载体和平台,有力促进了技术、人才、产业集聚和科技成果在开发区的转化。特别是吸引了北京化工大学等一批国家211、985重点院校与开发区开展对接合作,建立了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研发机构,吸引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在开发区创业发展,为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2014年7月落户开发区至今,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和科研团队,积极引入高端智力资源,并结合秦皇岛的资源优势,从工业生物、海洋生物化工等技术领域与本地企业对接,促进秦皇岛相关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研究院已与50余家企业和单位洽谈合作,2016年以来,研究院与我市相关企业和单位共签订了13项战略框架协议,餐厨垃圾处理机开发与示范工程等科技成果已在我市多地区建立试点项目,并正在以此为示范向全市推广。2016年8月,研究院“化育天工”众创空间荣获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授予的“秦皇岛市重点众创空间”,现有入孵项目11个(企业4家、团队7个)。2016年11月13日,来自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本地企业的12名在职工程硕士正式在研究院开启了他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在人才建设方面,研究院希望能为秦皇岛市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型人才,因此从去年开始,研究院每年都会面向本地企业工作者,通过入学考试选拔出一批在职工程硕士,对他们进行为期两年的专业教育。同时,研究院二楼实验室每年承接北京化工大学20余名研究生和10余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也让他们体验一下秦皇岛的良好的创业环境。”研究院负责人王斌说。除了推进项目成果转化和人才建设,王斌还告诉记者,研究院将在开发区建设一个集生产科研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目前已初步完成设计工作,预计明年正式建成。“产业园将以生物化工、海洋工程、军民融合三大板块为方向,同时我们计划将产业园打造成京津冀成果转化的示范区,实现相关领域和专业技术在开发区的集群集聚发展。”王斌说。(通讯员 胡琳)

关键词:开发区,科技周,启动仪式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