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北戴河新闻网 >>  北戴河>>领导活动

田向利调研北戴河美丽乡村片区建设

http://qhd.hebei.com.cn/beidaihe/ 2015-05-26 22:44 北戴河新闻网

  近日,市委书记田向利到北戴河区就北戴河美丽乡村片区建设进行调研,她强调,北戴河片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打造的9个片区之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高标准打造北戴河美丽乡村片区,使其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委副书记刘辰彦,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李学民,市提升办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当天上午,田向利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北戴河村、朱庄村、苏庄村、东坨头村、乔庄村和费石庄村,详细了解各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征求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意见和建议。

  北戴河片区以“避暑胜地·浪漫乡村”为总体目标定位,将实施百余个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概算投资6000余万元,目前片区内的饮水、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四清”以及村庄绿化工作初见成效。片区内重中之重的北戴河村已经完成围墙门楼改造101户,旱厕改造303户,污水管网、燃气管网、自来水管网以及电力管线入地工程全面启动施工,艺术村落打造、美丽庭院创建等软实力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田向利指出,北戴河片区是我省集中连片打造的9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之一,建设成果直接代表我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水平,从目前的建设进度来看较为令人满意。希望市直有关部门和北戴河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和工作力度,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田向利强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的关系。富裕是美丽的物质基础和保障,我们常说“仓廪实而知礼仪”,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来说,只有做到“仓廪实”,美丽才能散发出夺人的光彩,也才能更加持久,美丽乡村的内涵一定是富裕乡村。要鼓励农户根据村庄所处环境和区位,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多种产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北戴河片区要在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特色种植养殖、文化艺术创作营地等方面下功夫,发展第六产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更为充足的动力。

  田向利强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统筹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美丽是面子,让游客和参观者感到心情愉悦;方便舒适是里子,让村民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我们要注重让乡村面貌更加美丽,村前屋后要种树种花,庭院内要浓缩田园气息,村内街道干净整洁,民居要有视觉美感。我们更要重视让乡村居住更加舒适,把垃圾处理、污水管网建设、自来水入户、旱厕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做实做好。里子建设不好,面子也很难持久,在具体建设进程中,要把握好“先里子后面子”的原则,从方便村民生活、让村民的日子过起来更加舒适的事情做起,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

  田向利强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统筹处理好“攻坚”与“长效”的关系。北戴河片区的打造当前处于攻坚阶段,要根据项目建设任务,逐村逐项目明确工作标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预期目标,尽快按照要求补齐乡村建设的各项短板。同时,要探索建立保持美丽乡村样貌的长效机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和模式,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卫生保洁、公共服务等保障机制,动员群众一起动手,共同建设维护好自己的家园。(记者刘军)

关键词:北戴河,调研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