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基层建设年

打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开发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7-14 15:58 开发区新闻网

e谷创想空间召开党组织生活会。通讯员 供图

  创新组建机制打造红色引擎

  在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后,开发区因企制宜抓组建工作,以单独组建为基础,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做到应建必建。同时,针对不适宜单独组建的,开发区通过区域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将流动党员、零散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

  近年来,开发区兴起了一大批众创空间,大量微小企业涌入。以e谷创想空间为例,目前入驻企业70多家,人员不到300人,平均一家公司3到4人。对此,开发区以商务楼宇为单位,建立了e谷创想空间联合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我们又多了一个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将引领众多创业者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从各项国家重大改革中寻找发展机会。”e谷创想空间联合党支部书记关耀渠说。

  相比商务楼宇里的企业,分散在各行各业的近万户个私企业的党组织组建难度更大。工商分局从中逐一摸底调查,将有党员的个私企业组织起来,成立了个体工商户联合党支部。像这样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起来的联合党支部,还有科技局建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联合党支部,建设规划局建立的建筑安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党支部等40多个。目前,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多种灵活机制,开发区609家非公企业中已有527家建立党组织260个,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184个,组建联合党支部76个。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中,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开发区选派了152名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指导没有党员的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开发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王卫军就是其中一位。

  恒业世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是来自北京的一家高科技型企业,2016年11月在开发区社保中心办理社保立户手续。在业务咨询、业务办理过程中,王卫军发现,该企业有党员,并且很多素质高的员工入党积极性很高,有组建党组织的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卫军在服务企业办理业务的同时,主动指导企业党组织组建,并帮助企业跑办各种成立党组织的手续。今年6月12日,恒业世纪正式成立了党支部。“我们利用社保系统,在企业统一立户、统一核基中,将企业按性质、规模等情况梳理分类,掌握第一手的党员情况,并对符合党建条件的企业进行定向服务、跟踪服务,有效促进了企业党组织的加快组建。”王卫军说。

  开发区将组建工作寓于主动服务之中,在企业设立之初,党群及各职能部门就主动接洽,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接转党员关系、指导党组织组建等服务,实现了非公党建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开发区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建立党建工作站等途径,依托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夯实组建党组织基础。

  在攻坚行动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面对困难,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比如企业工委、科技局等部门一次又一次上门走访,说政策、解疑惑,不厌其烦做企业负责人、企业班子、工会主席、党员和群众等多方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是双赢的,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内动力不足的问题,逐渐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和认可,顺利成立了党支部。“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通过推行园区党建‘五大工作法’,强化指导,加大调度,扑下身子,踏下心思,各部门通力合作一个一个地啃硬骨头,实现了‘两个覆盖’的大幅攀升”。开发区工委组织部部长高振元说。

关键词:开发区,非公经济,基层党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