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基层建设年

打造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开发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7-14 15:58 开发区新闻网

 

鹏鼎控股公司党委开展党员素质提升活动。通讯员 供图

 发挥党建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党组织组建是基础,关键还是要发挥作用。我们必须加大对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和引导,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的能力,真正把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出来。”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李国勇在今年全区基层党建述职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

  今年以来,开发区全面实施“党旗红·企业兴”——非公党建“1234”强基工程,让党旗在非公企业中飘扬;组织编印了《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党建工作口袋书》等资料4000余册;制定出台《鼓励非公党建工作十条措施》;财政每年专项列支经费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整合工青妇资源,形成了“一中心、三带动、五作用、七功能、九阵地”的综合性载体平台……通过加强工作指导、落实经费保障、规范阵地建设、强化培训指导等举措,开发区探索建立了经费、人员、场所等方面的保障机制,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非公党建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还在人。开发区一手抓党组织书记培养,一手抓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发挥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展现出了强大活力。去年“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观摩+单独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已经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达到780余人。

  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开发区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发展党员工作向非公企业倾斜,2016年非公企业发展党员70名,约占全区发展党员总数的40%,2017年更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45%。同时,开发区以“建功十三五、党员做先锋”活动为抓手,在区内非公企业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自豪”党员亮身份、“誓为党旗添光彩”党员比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如何发挥出非公党建作用,重中之重在于企业自身,在于企业能否清晰认识到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引领企业政治方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开发区,党建搞得好的非公企业,发展得都很好。

参观星箭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讯员 供图

  “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是公司的精神基础,党员的先锋作用加速了企业发展的开花结果。”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卢勇对党建工作深有体会。在星箭公司,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个党员小组,在生产生活中,党小组成员时时做表率,事事当先锋。2016年成为正式党员的胡金妹说:“在公司,早出晚归、义务加班是党员小组的常态,党员就要比群众更突出,党员要对得起自己的称呼。”

  星箭公司注重把航天精神融入生产经营之中,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用理想信念教育助推企业发展的非公党建工作思路。2016年,星箭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2000万元,理想信念教育的经验在《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像星箭公司这样的典范不止一个。得益于多年来实施的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的工作思路,开发区打造出了以星箭玻璃、康泰医学、鹏鼎科技、海湾公司等企业为重点的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品牌,树立标杆、打造典型,建立了“秦皇西大街——兴凯湖路——龙海道”主干道沿线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如康泰医学在党员中开展了“三有三无”活动,即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鹏鼎科技构建以践行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六大工作体系”,紧紧围绕公司的工作重点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培养干部的优势;海湾公司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发挥出基层群众的聪明才智,从而推动企业、员工、社会取得“三赢”。

  一个个鲜活的非公党建品牌,生动地诠释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在区内其它非公企业中做出了表率,永顺泰麦芽、美博士等多家非公企业看到了党建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纷纷主动申请建立了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氛围越来越好。(崔炜吕聚林张敏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开发区,非公经济,基层党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