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县域经济发展

卢龙县潘庄镇果蔬套种年创效益百万元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06-19 15:54 卢龙新闻网

  “我套种的照天椒亩产量500斤,今年订单收购价是7块钱1斤,仅这10亩果园的‘副业’收入就3万多块。”日前,卢龙县潘庄镇荆子峪村果农王文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果蔬套种是果树与蔬菜间作的一种种植模式,目的是在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这种种植模式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再简单不过了。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一间作模式在潘庄镇却被摸索出了很多道道儿,在土地上榨出“外块”的也不只王文新一人。

  潘庄镇地处卢龙县北部燕山南麓,这里多丘陵浅山,光照充分,非常适合果树种植。近些年,该镇涌现出了荆子峪、秀各庄、张家庄等果树种植专业村,果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加之低龄果树植株矮小,阴闭性不强,就为树间套种蔬菜提供了空间。怎样让树间空地产出钱来,该镇果农动起了脑筋。

  “套种也得讲科学!要考虑光照、土壤、地势和果树植株大小多个因素,套种品种和种植宽度也有讲究。有高套矮、深套浅、阳套阴等挺多说道呢。”王文新介绍,该镇主要果品是核桃和苹果,套种的蔬菜品种是照天椒、大葱。果农们看中的就是这两种蔬菜对土壤、光照的条件要求低,而经济价值又相对较高的特点。

  “个别光照条件好,但水源稍差的地方还有套种棉花的,一切都是为了获得最大效益。”潘庄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镇果蔬套种面积一直保持在500亩以上,套种蔬菜年创效益达百万元以上。(郭海涛 岂云忠 张宝林)

 

关键词:秦皇岛,卢龙,果蔬套种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