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基层建设年

最美基层党员卢龙县卢龙镇司法所所长金会存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07-09 16:00 卢龙新闻网

  金会存,男,回族,1973年生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任卢龙县卢龙镇司法所所长、卢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自从1995年8月分配到卢龙镇司法所以来,他在人民调解的岗位一干就是19年。

  面对卢龙镇74个行政村,6万多人口,金会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他用一颗赤诚的心,为民排忧,为民解难,“解”出了人间真情。多年来,他平息了百人以上集体上访15次,化解民间纠纷457起。2006年以来,他连续五年被县政府荣记“三等功”,一次市级劳动模范,2008年当选河北省“十佳”人民调解员,他所在的单位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调委会。他的事迹在河北科技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法治民生专题栏目、卢龙导报及大秦网站上多次发表,他所调解的案例被市司法局案例选编作为典型收录。

  牢记宗旨,勤政为民。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金会存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个让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公仆,一定要努力做到态度上敬民,诚心诚意;感情上爱民,真心实意;行为上为民,全心全意。多年来他没有上下班概念,何时有矛盾,何时就是上班时间,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是他的办公室。

  2006年底,一个寒冷的深夜,有上千人口的朱庄子村因矿产开采问题与某企业矛盾激化,引发三百多村民集结,准备集体进京上访。镇政府连夜组织人员进行疏导,金会存受命迅速前往该村做稳控工作。当日凌晨4点左右,他们的车赶到村口,马上被不明真相的村民拦堵。工作人员被黑压压的人群推来搡去,几十名上受煽动蛊惑的小青年开始要拿石头砸车,还起哄要把车掀翻,恶性冲突一触即发。金会存急中生智,喊出了其中几个带头人的名字,严厉地警告他们:“今天如果出事,由你们个人负刑事责任!”他当场大声宣传信访条例,劝导大家冷静理智不以身试法。还发动原来的老支书和他的同学一起,逐个做群众的工作。直到天亮,村民的情绪渐渐平稳下来,聚集的人群逐渐散去。这时,金会存嗓子已经说不出话来,浑身上下的棉衣被汗水浸湿。这件事后,镇里的领导和同志们都称他为“救火员”。

  一个周末的早晨,镇领导给他打电话,说复盛公酒厂修路遇到了阻力。他马上撂下手中碗筷,立即赶往现场。原来企业为了交通方便无偿给村里修路,因为要垫高路基,许多群众担心雨水灌进自家院子而阻挠。他让施工队在挖路基时,用多余的土帮这些村民把院子垫高,并与酒厂协商新修路面与原路面同等高度,后院排水不畅的安两节排水管。一位姓许的老汉带着两个儿子挥舞着镰刀和斧头,死活不让施工。他把老人请到了村委会,倾听老人的怨言,原来在前两天老人因为过路和酒厂打过架,老人右手小指骨折,他答应为老人讨个说法,化解与酒厂之间的纠葛,老人表示暂时同意施工。为防止再出意外,他在施工现场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心里还惦记着这码事,彻夜难寐。第二天一大早,他给老许打电话没有打通,开车在老人家的责任田里找到了老许,和酒厂负责人沟通调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协商,达成了一致意向。调解即将结束,他主动拉着老人一起到县城去修理手机。一路上他和老人唠家常,贴心的话语感动了老人。回来时,老人拍着他的肩膀说:“金所长啊,我啥也不说了,放心吧,有你在,我绝不再闹了!”

  情系调解,为民解忧。中国人民调解制度被西方学者誉为司法制度中的“东方之花”,作为一名调解员,只有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这株美丽的“东方之花”才能常开不败。让亲情回归,让破镜重圆,让仇者握手言和,让反目者重归于好,这也是金会存作为一名调委会主任的不懈追求。

  县城北五里台村村民老陈与迁安市耿庄村耿某40年前结婚,育有3个儿子,双方因感情不合已离婚10年,老大老二随父亲老陈在卢龙,老三随母亲耿某回迁安再婚,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娘俩的户口一直没有迁走,双方也互不来往。由于县城搞开发,耿某和三儿子应分得一万六千元的补偿款,村委会将补偿款打到了户主老陈的户头,老陈拒不支付给前妻耿某。耿某找到司法所请求调解。讲明了相关法律,老陈还是固执己见,首次调解不欢而散。下班后,金会存和同事们来到村里,找到了老陈的两个儿子了解家庭情况,寻求调解突破口,同时争取到了陈家长辈的帮助,工作一直做到了深夜。第二天,通过半天的调解,他将补偿款分配方案以及两个老人今后的赡养都做了安排,当场达成了协议。三个儿子都热泪盈眶,紧紧握住他的手由衷地感激说:“我们亲弟兄,一奶同胞,十多年来骨肉分离,多亏金所长又把我们重新聚到了一起。”

  舍身忘我,无私奉献。金会存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身先士卒,但他在家里却极不称职。他的大姐夫2008年因交通事故身亡,当时正是奥运安保期间,全国司法机关民间纠纷大排调最关键的时刻,工作上不能没有他。他为了确保奥运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只能暂时放下家里的事情,姐夫的赔偿问题直到第二年的春天才得以解决。

  金会存所长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奋斗目标,因为他热爱司法行政工作。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精神鼓舞了全镇干部职工。几年来,在他的努力工作下,全镇的民事纠纷排查率达到98%以上,化解率达到95%以上。他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精通业务,求实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得到了省、市、县司法局的认可。

关键词:秦皇岛,卢龙,司法所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