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秦皇岛卢龙曹柳河村全力开展村容治理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09-03 09:28 卢龙新闻网

  8月30日,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曹柳河村,村民们高兴地说:“进村道路平坦了,房前屋后栽上果树了,街道边沟硬化了,村民活动中心开工了,河道沟渠变绿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

  曹柳河村属浅山丘陵区,是卢龙县重点酿酒葡萄种植专业村。全村耕地1438亩,全部栽植酿酒葡萄,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966元。今年初,县林业局工作组进驻曹柳河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组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村民收入不低,但是村容村貌却存在诸多问题。村内没有一条硬化路,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村庄排水功能差,汛期水患严重……诸多问题成为阻碍村里发展的“绊脚石”。

  对标先进、拓展思路,驻村工作组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部分村民代表到示范村参观学习,制订发展规划。整治村庄面貌资金是关键。为筹集资金,驻村工作组多次到水务、城建、交通等部门,请他们帮助规划设计,争取资金扶持。在各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筹集到资金142.3万元。

  “要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驻村工作组组长姜济川说。多年来,村里一到雨季,道路泥泞不堪,酒葡萄收获、销售都成问题。村内排水不畅,雨季山水都从村内通过,造成村民家中进水。驻村工作组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村内3条主街道拓展为5条,并进行水泥硬化,修建了1500延长米的边沟。与交通、水务等部门工程业务人员勘测论证,将以路代渠的形式,硬化一条500米的主街,既可解决排水问题,又解决行路问题。老党员曹贵堂说:“这么多年的行路难题终于解决了!”

  工作组还发挥单位的职能优势,为村民免费提供核桃苗木9200棵,板栗2060棵,速生杨11500棵。购置大樱桃、李子、杏树等经济苗木1100余棵,栽种在村民房前屋后,由村民负责管理,收益归村民个人。(夏红亮 刘洁)

关键词:村容,问题,治理

稿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