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卢龙县编织“风险保障网”呵护“三农”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6-23 17:12 卢龙新闻网

  近年来,卢龙县加快推进新型农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建设,从农业生产到农村居住,再到农民自身,编织起一道道“风险保障网”呵护“三农”。

  近年,卢龙县经常遇旱灾、雹灾这类自然灾害,给迅猛发展的种、养殖业造成不小的损失,特别是2014年上半年,卢龙县北部地区遭遇罕见的旱灾,致使玉米大量减产、甚至绝收,所幸很多农民投保了政策性玉米种植险,在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全力抗灾自救及承保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卢龙支公司的努力下,迅速展开理赔,累计支付600万元赔款,缓解了农业损失。据了解,投保这种政策性农险,农民只需每亩缴纳3.64元,一旦受灾,每亩最高赔付260元,可基本收回玉米种植投入。目前,该险深受农民朋友欢迎。为推动这一惠民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卢龙支公司加强“三农”网点建设,在石门镇设立营销服务部,在刘田各庄镇和潘庄镇设立三农保险服务部,并在每个乡镇村安排保险联络人,实现农险全覆盖,方便农民投保和理赔。该公司经理曹军宝说:“目前,政策性农险赔付率过高,2014年,全县仅收保费80多万元,加上各级财政补贴,还不足400万元,而当年底就赔付了600万元,直到今年3月份,公司还在这方面赔钱。尽管支大于收,但发展农险,是公司支持政府、服务‘三农’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卢龙县的农民朋友还赶上了另外两件好事:一个是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将卢龙作为政策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县,一个是农村综合治安保险的推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卢龙支公司分别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承办业务申请,配合地方政府完善新型农村自然灾害体系建设。据了解,政策性农房险每户要交8元,其中民政补贴6元,个人仅负担2元,最高可赔付1万元,治安险一户仅收10元,最高能赔付1.15万元。两险理赔非常简便,报案后,仅需开具乡镇民政所或派出所的证明,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领到赔付。这两类涉农保险的推广,为卢龙县农民带来了福音。截至目前,办理农房险业务100笔,累计赔付15万元;治安险已赔付11户。

关键词:三农,新型农村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