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地方文化

卢龙夏季文化活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7-29 21:35 卢龙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24个字凝练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作为拥有3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卢龙县紧紧抓住文化这一关键因素,将夏季文化活动打造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凝魂聚气、固本强基,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使文明之花在卢龙县落地生根、竞相绽放。

  以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谋划暑期系列文化活动。卢龙县文化馆馆长马小六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感觉文化的引导力和凝聚力是巨大的,所以,今年我们将夏季文化活动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进行了重点打造。”围绕“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主题,重点谋划了“书法美术进农村”“群众大舞台才艺秀起来”“欢乐城乡”“彩色周末”等6项系列文化活动。在活动中,编导人员将核心价值观编成顺口溜、小快板、小故事等进行说唱表演,通俗易懂,大家爱看,又印象深刻,潜移默化中入心入脑。“坐在屋里听核心价值观讲座就打盹,看他们表演核心价值观的小快板还挺有意思的。”一直喜欢到广场看节目的老干部刘大爷谈论着。

  挖掘扶持民间力量,培树核心价值观“草根”艺术团。为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亲民化,在夏季文化活动中,卢龙县注重挖掘扶持民间力量,积极培育核心价值观的乡土文艺“领头羊”。先后挖掘培育234个文艺团体,建立2个舞狮传习基地、5个伦派地秧歌传习基地、29个农村群众文艺辅导基地,通过辅导培训,将这些“草根”艺术团培育成了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主力军,带动广大群众在载歌载舞、强身健体之中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2015年“唱响核心价值观共跳百姓健康舞”大赛中,卢龙县“龙之舞”舞蹈队凭借出色的表演在全市18支舞蹈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火凤凰”舞蹈队获得优秀奖。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引领文明乡风。为满足群众文化活动的需要,更好践行核心价值观,卢龙县还积极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在县城区谋划建设了占地20亩,主体工程投资4000万元的高标准文化艺术中心。艺术中心集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基层辅导、形象示范、活动开展为一体,成为开展城乡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在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综合文化站,54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民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并建成了200多个休闲文化广场。经常在村广场扭秧歌的耿秀娟大妈笑着说:“有了文化活动广场,夏天爱唱爱跳的都爱聚到这来,自编自导自演点小节目,不光身子骨好了,心情也好了。村里原来爱三五成群打麻将的、扯闲话的也来看热闹,左邻右舍的矛盾明显少了,大伙的关系和睦多了。”(通讯员 赵秀玲)

关键词:卢龙,核心价值观,夏季活动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