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招商引资

卢龙县“三步走”力促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qhd.hebei.com.cn/lulong/ 2015-10-13 09:53 卢龙新闻网

  9月份是全市集中招商暨产业链招商活动月。卢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全县集中招商暨产业链招商月活动,发动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宣传卢龙、推介卢龙,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签约项目3个,涉及总投资26.2亿元,达成初步意向项目7个,涉及投资36.1亿元。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招商引资活动迅速启动

  为推动全县集中招商暨产业链招商活动深入开展,卢龙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招商活动中来。一是领导挂帅,合力出击。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对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按照产业分类,组建了8个专题对接招商工作组,分别由县领导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园区及相关乡镇为成员,积极走出去对接洽谈。一月来,累计外出对接40余批次,接洽客商130余人。二是抓住重点,专题对接。结合“五大基础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定位,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原有意向性项目作为联系重点,围绕装备与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现代服务、新能源、黑色金属压延、矿产资源开发、高新技术、绿色化工、PPP合作等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三是精细分工,责任到人。制订了《关于开展集中招商月暨产业链招商活动的工作方案》,定人、定责、定目标,实现“精细化作业”,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构建了人人肩上有担子、条条主线有人抓、齐心协力抓招商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链式拓展,项目对接取得丰硕成果

  卢龙县在开展定点式招商、跟进式招商、持续式招商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方式,实现招商引资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一是广泛收集信息,锁定招商对象。根据现有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编制了“五大基础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招商路线图,明确了招商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收集了相关产业国内30强企业信息,采取以邮寄一封邀请函,一张园区联系人名片、一份承接产业投资分析资料为内容的“三个一”招商方式,确定企业收到后及时电话沟通,对有意向的企业再专程登门拜访,提高了招商引资的实效性。活动中,向卢龙籍在外知名人士发送信函341封,向重点企业发送邀请函106封,收到回复26封。二是瞄准重点环节,引进关联项目。针对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瞄准大型国企、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采用高密度、多频率、不断线的小团组招商方式,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如,围绕绿色化工产业,引入总投资8.2亿元的华阳循环经济再生利用项目,该项目可利用县内企业鹤凤翔化工生产的硫酸和高温蒸汽以及秦皇岛金海粮油废弃的皂脚为原料,生产脂肪酸、生物柴油等化工产品,其产品也为诺曼克化工、京吉新能源、领先康地等本地等企业提供了原料,形成以硫酸为源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通过集聚发展进一步降低了园区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三是盯住重点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借助企业老板人脉广泛、信息敏锐等优势,坚持把企业主老板推向招商引资的主战场。聘请24位知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推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和二次创业,促成了总投资1.3亿元的秦皇岛宏昇昌运精密件铸造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的精密件铸造项目。同时,积极邀请北京秦皇岛企业商会、北京民革民盟企业家、天津台湾商会走进卢龙参观考察,全方位的推介展示卢龙。四是围绕重点项目,开展“PPP”招商。将PPP合作模式作为破解重大基础设施资金瓶颈的重要手段,加大项目谋划和对外推介力度。谋划城区外环路、全县水处理及其他市政工程等多个“PPP”项目,其中城区外环路“PPP”项目已进入正式操作程序。

  三、再接再厉,持续跟进,力促活动成果落地生根

  为巩固和拓展集中招商月活动成果,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全力推动意向性项目早日签约、签约项目早日落地。一是加大跟踪力度,提高项目签约率和履约率。对招商活动中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确定需要继续跟踪、深入洽谈的项目,明确专人,制定跟踪推进落实措施,加大争取力度,使有投资意向的在谈项目尽快转化为签约项目,千方百计提高项目签约率。对已签约的项目,抓好调度落实,积极协助客商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按照“六个一”服务机制做好服务,促其尽早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二是强化服务,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严格落实拆迁进地不直接接触当地群众和办理手续不直接接触业务人员两个“零接触”制度,对进入绿色通道的项目,审批过程坚持从简从快,建立事前指导、事中领办、事后回访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一路绿灯予以保护。三是强化考核,激发招商引资活力。以招商实绩评功过,以招商实效论奖罚,将意向性项目和签约项目纳入督考办重点督导内容,与年度考核挂钩,以督导促进责任落实,以责任推动工作开展,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关键词:卢龙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稿源: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