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善行河北

卢龙县薛庄村民愿终身无偿献血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11-29 16:28 卢龙新闻网

  “李科长,咱们这次定在12月初行吗?你们车那时候有空吗?咱们献血的第2小队正好那几天到献血日子,都挺期盼的。”近日,刘家营乡薛庄村村医薛海滨,正通过电话联系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负责人来村里为村民们采血。“义务献血在我们村早就达成了共识,大家都在心里记挂着这事儿呢,到了采血时候就来我这打听。”薛海滨说。近7年的时间,薛庄村村民每年都要义务献血2次,已经累计献血近80万毫升,是远近闻名的“献血村”。

  义务献血由薛海滨引发。2008年12月,村民薛爱民去迁安办事,看见了采血车后便献了次血。回来他和薛海滨念叨说,要是血站的车也能来咱们村就好了,方便。“我一听,这是个好事”,薛海滨把话放在了心上,又想到村里脑血栓患者很多,便主动找来了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当时血站就回复我了,献血者够10个,采血车就来。”

  那时已临近2009年元旦,血站车来了,车旁围满了人。“干不干净啊?”“不会传上啥病吧?”“献了血我不会晕倒吧?”各种疑虑和担忧让村民们不敢轻易尝试。薛海滨第一个走上了车,大家看着医生都敢献,便也跃跃欲试起来。当天便有29个村民献了血。

  第一次献血完成后,大家都觉得身体棒棒的,之后的献血就水到渠成了。

  今年42岁的村民薛庆喜、43岁的村民薛秋民已经和薛海滨一样,是秦皇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卢龙分队的志愿者,不仅自己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中,妻子、亲戚全在献血。“我自己以前有脑供血不足的毛病,我爸、我哥都是脑血栓患者,当初一听献血这事,我马上就参加了,家族病我总是担心,这回好了,一年两次献血后,我脑供血不足基本没症状了,我觉得脑血栓也离我越来越远了!”薛庆喜说。

  村中的刘长洁说起献血,感慨很多。今年36岁的她由于子宫疾病需要动手术,一番术前检查下来,大夫告知她患有贫血,需要在术中输血。“我这两年也献过血,大夫知道情况后,告诉我,我可以免费用自己献血量的2倍,给我们家省了不少钱。看来,还得做好事,不仅给别人帮助,也给自己造福。”刘长洁说,虽然以后自己不能再献血了,但她会做义务宣传员,让农村更多人认识到献血的好处。

  村中全家人献血的情况比比皆是。2013年,村民薛焕忠的妻子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70多岁的老人需要多次用血。“两位老人的儿子、闺女、媳妇、女婿都在2012年就开始无偿献血,老人患病期间,他儿子在我们诊所聊天我才得知老人在输血的情况,马上便告诉了他老人可以免费用他们献过的等量的血液。”薛海滨说。从那后,薛海滨和其他志愿者更加注重了无偿献血基本常识的宣传。

  “基本每年献血两次,全村1500人,几乎达到献血标准的全都在献血,650口人平均每人献血在4次左右,20-55周岁的村民是献血主力,也有56、57岁的人也坚持在献血。”薛海滨说,村民都认识到了献血对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新陈代谢的作用,并都愿意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还有村民在献血时,通过检查得知自己存在一些小毛病,及早检查治疗也保证了身体健康。

  朴实的薛庄村村民们愿意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默默地在心里与血站签下了一份“爱心契约”。7年来,人们已经习惯在薛庄村看到采血车出入,周边村民也都主动地前来无偿献血,“献血村”不仅赢得了血站医务人员的深深敬意,也成了全县村镇的道德榜样。

关键词:薛庄村,无偿献血,村民,爱心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