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县域经济发展

农民手工艺品闯向旅游大市场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01-29 17:54 卢龙新闻网

  玉白菜晶莹翠绿、蝴蝶笔筒形象生动,还有水晶苹果、葡萄……这些精美的手工串珠作品都出自于刘家营乡峰山村杨贺梅之手。

  “看着做好的这些小物件,特别喜欢,摆放在屋子里增色不少。特别是还能有地方帮我们代销,又额外增加了家庭收入。”杨贺梅说。

  峰山村位于刘家营乡东北部,地理位置偏僻,村民收入主要依赖于种植玉米和外出打工,2011年被列入了省级贫困村。

  2013年,市妇联工作组入驻该村,开启了引导该村脱贫致富的帮扶之路。2015年,工作组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手工艺老师来到该村,成功举办了农村妇女玉米皮草编工艺品和串珠工艺品培训班,村里50多名农村妇女参加了学习。

  玉米皮制品编织主要在于玉米皮的柔韧性,编织前,需要用稻草作骨架,再将干透的玉米皮用热水浸泡,待软化之后通过缠绕、固定等步骤成型,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编成一个,而小笔筒之类的家居用品用时大概2个小时,每个帽子可以卖到8元左右。

  玉米皮编织只是该村能工巧匠的一项技巧,这些农村妇女还擅长用串珠编织物品。“手工艺品讲究的是细心,不仅要心灵手巧,更要去悟,老师教给我们后,我又从电脑上跟着学习了很多花样试着自己编。”杨贺梅说,“串珠编出来的亮晶晶的,颜色也丰富,特别好看,我都是从网上购买材料,成本不高,入门之后,就可以直接从网上查找喜欢的样式编织了。”

  如今,该村很多人都热衷于这些手工艺品编织,既增添了日常的生活乐趣,又在互相探讨学习中提升了各自的技艺,逢节假日时,还会推出诸如圣诞节的苹果、情人节的玫瑰等产品。

  “现在要想将这个产业做大,还要有能人巧匠带头,同时,在产品中需要设计出更多具有卢龙特色地域文化的元素,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村民张艳玲说。

关键词:手工艺品, 编织,旅游市场,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