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民生报道

卢龙县幸福家庭:平凡夫妻的幸福小日子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11-08 10:38 卢龙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1月8日讯(通讯员 谭红香 刘宝娟)“幸福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一大家子人生活在一起,和和气气、团团圆圆的。”近日,记者见到了由秦皇岛市卢龙县双望镇计生协推荐的“幸福家庭”中的男主人樊永柱,当被问及“幸福是什么?”的时候,他略经思索后,用这句话道出了“幸福”的真谛。

  樊永柱是双望镇金黑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今年42岁,中等身材,憨厚老实,不善言辞,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蔬菜大棚中打理着芹菜,一垄垄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十分喜人,再有几天就可收割上市销售了。

  樊永柱家共发展了3个占地3亩多的蔬菜大棚,西红柿、黄瓜、芹菜三种蔬菜倒着茬种,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我父亲就爱鼓捣蔬菜,我也是从小受影响,初中没上完就开始种菜卖菜。”樊永柱有点羞涩地说,“可行行出状元,我就想了,种菜也要种出名堂来,不能让人小瞧啊。”之后,他就和父亲一起细心钻研每种蔬菜的习性,并且研究市场对每种蔬菜的季节需求量和价格的变化,还与很多大客户达成了默契,只要是樊永柱送的菜,价格都比市场上同等菜要高出一些,不仅是因为他家的菜质量好,更是冲着他的人品。

  樊永柱是金黑石村第一个发展棚室蔬菜的,在左右村打出了自己的名气,他的名字也吸引了一个人的注意,她就是李淑敏,经人介绍后,李淑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门亲事,与樊永柱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李淑敏今年44岁,勤劳朴实,任劳任怨,不仅为樊家养育了一子一女,更是樊永柱的贤内助,一边精管着大棚,一边孝敬着公婆,教育着子女,并与丈夫一道领着村民发家致富。

  “他可是我们村第一个建大棚的,投入可不小,开始大家看着都提心吊胆的,恐怕赔进去,可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村现在已经有10多户也跟着建大棚的了。”该村计生专干李志敏快人快语,“他们两口子,那可是人见人夸,自己富了不算,还手把手地传授技术,有些种植户外出卖菜不方便,他们就免费帮着代卖。”

  “赚点菜钱,那都是功夫磨出来的,起早贪黑的,我看着都心疼。”说这话的是李淑敏的婆婆王桂琴,虽然已经是76岁的老人了,可精神矍铄,身体十分硬朗,自打娶来这个儿媳妇,老人家就总是笑不拢嘴,逢人便夸。

  “淑敏可是忒勤快,里里外外的是一把好手,他们小两口忙活着,我也就是帮着看看孩子做做饭。”王桂琴说。两好并一好,老人心疼小两口,小两口更是惦记着老人家,公公婆婆爱吃什么,哪个季节缺哪件衣服,血压、血糖高了还是低了,哪样药需要买了……全在李淑敏的心里头。

  最让王桂琴舒心的是自己的三个孩子相处得十分融洽,从没吵过嘴打过架,樊永柱是家中次子,上有一个哥哥,在家附近学校教书,还有一个妹妹,在县城居住,三个孩子三个家庭,自己与小儿子生活在一起。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是妯娌、小姑、婆婆的关系呢。“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李淑敏说到,在樊家,兄弟妯娌们关系和睦,广受乡邻的赞誉。

  樊永柱除了种植蔬菜,还留有两亩地的稻田,对这两亩地,樊永柱夫妻俩也是十分用心的管理,因为这些稻子每年都会免费供应给哥哥和妹妹家。同时,除去周末,哥哥下班后都是到樊永柱家吃饭,早晚回县城的自己家中,每逢节假日,樊永柱家更是十分热闹,几大家子人围坐一起,尽享团圆的幸福。

  樊永柱和李淑敏,一对寻常夫妻,做着每天他们认为的最寻常的事情,却在这样最平凡中影响着、感染着周边人,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

关键词:卢龙县,幸福家庭,农民,种植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