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民生报道

卢龙:突出重点 筑牢计生工作基石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11-23 10:19 卢龙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1月23日讯( 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段丽梅)抓好低生育水平、优质公共服务、奖励政策落实等项工作,是卢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筑牢基层基础,确保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该局结合“生育关怀”“奖励扶助”“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等活动,投入10万元,制作20余万件春联、纸杯、削皮器等特色计生宣传品和计生国策宣传漫画墙,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两孩政策、避孕节育等知识。截至4月底,开展人口计生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发放避孕药具5000盒;同时,计生协对计生特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238户计生家庭建立了帮扶档案,确定了联系人,并由县财政出资为129户符合条件的特困计生家庭缴纳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

  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升优质公共服务。在确保生殖健康免费服务专项经费投入到位的基础上,该局将“免费服务”和“季服务”进行了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在生殖健康检查服务中查出问题的育龄妇女得到了治疗和回访;不断健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管理制度,严把项目质量控制关口,认真做好评估、分析及后续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登记服务检测1180对;进一步加强避孕药具管理服务,优化药具品种结构,在全县设置561个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开展了新型vcu记忆型宫内节育器临床试用工作。

  推动奖励落实,积极增进计生家庭福祉。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积极筹措资金兑现落实。全县共落实2015年度农村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10元奖励23038人,发放奖金261万余元,兑现率达到了100%;完成2016年度农村家庭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审核538人;奖扶、特扶资金将按人员、户数及时发放到位。同时在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中对计生家庭落实了优先优惠政策;今年,将推出“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青少年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宣传培训活动。

  坚持综合施治,破解计生服务管理难题。强化综合治理和双向管理,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流动人口与健康同行”等系列关怀关爱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基本单位名录库》,完善流动人口个案信息数据库;简化了第一、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再生育审批办理等程序,缩短了生育审批时限。为“再婚家庭”的再生育审批开辟了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随到随批。同时,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县、乡累计投入7万多元,完成了“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方便了群众办证需求。今年,又投资2万余元,建立计划生育回访中心,重点对一、二胎生育登记、再生育办理对象及村专干等人员,就县、乡计生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办事程序的规范性、村级计生专干、育龄妇女小组长工作及待遇落实等情况进行回访,实现了计划生育服务“零距离”。

关键词:卢龙,计生,基石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