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善行河北

耄耋老人办免费书屋 斑斓霞光传人间真情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6-12-22 10:32 卢龙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内容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秦皇岛12月21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谭红香)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于秦皇岛市卢龙县87岁高龄的李辅唐老人来说,2016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他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亲手创办起了“霞光书屋”,开启了更为绚烂多姿的晚年生活。

  “霞光书屋”位于卢龙县财政局东侧,屋内桌椅板凳摆放整齐有序,东面墙壁上悬挂着写有“学生读书桌”的画板,饮水机、空调、音响等设施齐全。闲暇时,李辅唐会和助手一起整理书橱内的书籍,虽年岁已高,但老人家精神矍铄,耳不聋、眼不花,说话也掷地有声。

  “从小就喜欢读书看报,这么多年成习惯了,特别是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整理自己收藏的图书和报纸,就在家办起了免费书报屋。”李辅唐说,“很多老街坊老伙伴都知道我家书多,每天都来看报借书,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我这购买的书报也越来越多。”如今,李辅唐家中已有报纸100多种,各式书籍400多册,每年仍在增加中。

  随着藏书量和借阅人数的增加,李辅唐家中的书报屋明显空间不够了。考虑着让书报屋能发挥更大的能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他主动找到了卢龙县财政局和老干部局的主要领导,帮着解决书屋所需场所的问题。在几经选择后,终于定下了紧邻卢龙县财政局的一处临街门市房——房间宽敞、交通便利,特别是离县第二实验小学很近,周边家属院中老人和孩子又特别多,就这样,“霞光书屋”安了家并于今年八月正式挂牌。

  自挂牌后,“霞光书屋”不仅吸引了很多老人来此阅读,更传出了孩子的读书声。每天的8:30—11:00、14:30—16:30为自由读书看报时间,16:30—17:30则为小学生们的课业时间。报名来书屋写作业学习的小学生已经有47人,每天都能坚持来学习的有20多人。为了便于管理,书屋内的书籍都印有编号,每张桌子的左上角都贴有对应学生的名字,还有专门人员为他们进行免费的课业辅导。

  “李老师特别有耐心,把书屋管理得有条不紊,我刚来十多天,要学习的还很多呢。”一位辅导员说,“每天和孩子相处,收获了很多快乐,而与书香为伴,更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百家报、千本书”,这是李辅唐一直的追求,如今,他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书屋内的图书现有1400多册,包涵古典文学、政策解读、经典名著、学生教辅用书等多个类别。最近,他又自费1054元订了2017年度的《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五类报纸。

  “我们书屋还需要再充实些法律类、心理类的书籍,提高书屋书籍的可读性和知识趣味性,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阅读,相信书屋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李辅唐老人对书屋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李辅唐正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年龄无法阻碍梦想的实现,晚霞亦可生动斑斓。

关键词:免费阅读,书屋,耄耋老人,卢龙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