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本网要闻

卢龙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困难家庭尽快脱贫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1-16 15:09 卢龙新闻网

  1月8日,农历腊月十一,按照农村的惯例,到了腊月就是年。这一天,79岁的贫困户赵桂兰大妈家里来了一位新“亲戚”,他就是卢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是宽。方是宽来到赵桂兰家“认亲”,详细了解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到老了还结下了个好亲戚,这心里头热乎乎的。”赵桂兰激动地说。

  这次“结亲”活动是全县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化和拓展,要求做到“四个一”,即一名党员干部至少帮扶一户贫困家庭,一个月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一季度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一件,一年度谋划实施一个脱贫致富项目。

  据卢龙县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县仍有5037户贫困家庭,涉及8057口人。为让这些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自今年1月开始,卢龙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了为期3年的“攀穷亲、送温暖、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此次活动以“访民苦、解民忧、献爱心、送真情、谋致富、促和谐”为主要服务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深入贫困家庭,切实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从生活点滴做起,通过帮助群众贴春联、理发、打扫卫生、干农活儿等日常生活小事交流感情,拉近距离;及时提供农田整理、技术辅导、农资储备、项目谋划等方面服务,帮助困难家庭成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谋划致富路子,尽快脱贫致富。

  在1月5日召开的“攀穷亲、送温暖、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大会上,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强调,党员干部对待贫困群众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要有真感情的投入、真用心的行动、真坚持的定力,坚决杜绝敷衍了事、走过场,也不能一味地停留在单纯地给钱给物上。要根据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从春种到秋收,从知识技能的传授到谋划好致富路子,将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尊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连日来,卢龙县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党员干部会,进行周密安排部署,逐人签订责任状,明确帮扶对象,并建立帮扶台账。全体党员干部纷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贫困群众家中认下“亲戚”,详细了解所联系群众家中的现实情况和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并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卢龙县城乡建设局140名党员干部也在1月8日这天自发地来到木井镇侯庄子、费佃子,潘庄镇翁家沟等13村的172户贫困家庭中,与他们结成了“亲戚”,帮助打扫卫生、贴春联、包饺子,提前送上新春的祝福。 (通讯员 周志华 谭红香)

关键词:脱贫,志愿服务,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