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重点项目

卢龙:“石门核桃”,农民致富果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06-19 17:09 卢龙新闻网

  “栽植核桃省时省力,效益还高,现在不光能挣钱,还能美化环境,今年纯收入预计超过8万元。”日前,卢龙县印庄乡大英窝村核桃种植大户龚海山谈到栽植核桃的感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龚海山承包了村里80亩荒山种植核桃,核桃大部分已经进入盛果期。今年,他又投资8万余元购买了核桃去皮机、清洗机和烘干机,对核桃进行初加工,核桃园亩效益超过6000元。信眼睛不信耳朵的村民纷纷效仿,如今全村核桃栽植面积600余亩,青皮核桃产量达到300吨,创造经济效益180余万元。

  “规模化发展是基础,产业化发展是方向”。近年来,卢龙县以“石门核桃”为抓手,立足资源和品牌优势,突出特色,实行品种化栽培、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注重优质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核桃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该县以年均万亩的速度扩大基地规模,并逐步实现由栽植实生苗向嫁接苗过渡。今年以来,全县新增核桃面积9330亩,全部为嫁接苗。目前,全县核桃面积已发展到11万亩,总产量超过800吨。

  卢龙县积极推进品种改良,收集优良单株52个,经选择淘汰,确定4个优良单株为优系,新建采穗圃500亩,为全县核桃基地嫁接提供了充足的种芽储备。全县成龄核桃园推广高接改劣换优、精细修剪技术,新建核桃园推广应用嫁接苗建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通过“传帮带”形式培养本地嫁接人员100余人,为全县石门核桃实生园嫁接工作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人员储备。为扩大宣传“石门核桃”品牌,卢龙县加大推介力度,多次参加国家级的农交会和核桃节,产品多次获奖。

  为延长产业链条,卢龙县还积极引进核桃精深加工项目,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市棋盘山绿色庄园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是新建成的核桃深加工企业,核桃油灌装生产线已安装,去皮机、清洗机、灌装机、切码机、烘干机、核桃休闲食品等设备已安装完毕,并与北京食品研究所签订了技术保障协议,投产后,可生产核桃油、核桃酥糖、软糖、风味核桃仁等多种食品。

关键词:卢龙|核桃|致富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