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重点项目

卢龙 原生态橡树林引来异乡养蚕户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07-11 14:42 卢龙新闻网

  “这些就是成茧,80多天前还只是只小蛾卵呢。”7月5日,在卢龙县燕河营镇李各庄村养蚕户高连恩家,夫妻俩正忙着将成茧从橡树叶中剥离出来,个头有4公分左右,米色外衣包裹下的茧硬硬的,高连恩一边干活儿,一边和记者说着他们养殖山蚕的历程。

  老家在辽宁营口市的高连恩夫妇,养蚕已有30个年头,但由于辽宁地区近些年出现了一种寄生蝇,直接危害到了蚕宝宝的生长。在春季,被寄生蝇定居下来的蚕宝宝通常会在短时间内死亡,如果靠喷洒农药灭蝇,不仅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导致山蚕中毒,最终直接影响蚕茧的品质,寄生蝇成为了高连恩夫妇这样养蚕户的心头病。

  “我的一个凤城科研所的朋友,到我们老家那里买蚕种,知道寄生蝇事情后,他就向我们推荐了河北卢龙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很适合养蚕。”高连恩介绍,看过很多地方,最终选择在李各庄。自2013年起,很多像高连恩夫妇这样的养蚕人都选择来到了李各庄村,这里林木繁茂,特别是成片的原生态橡树林,叶片饱满,是山蚕的最佳营养品。今年,又吸引了来自辽宁丹东、营口等地的7家养蚕户到此处放蚕。

  高连恩老伴儿介绍,土质壮叶片就大,水分也足,蚕吃了长得就快。他们夫妇从4月20日来到该村,今年带来了12斤蛾卵,通过观察橡树叶的变化,逐渐给蛾卵加温,等到天气变暖,叶片完全打开后,将发育出来的毛毛虫放到橡树林中,经过起青-休眠-蜕皮-做茧等几个步骤,共计80余天,小小的毛毛虫就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成为了成茧。

  “蚕茧用途可多了,可以做成缫丝,里面的蚕蛹可以食用,还可以提炼化学元素。1斤蛾卵成本600-650元,每斤蛾卵可以出5.5万只蚕,平均可以做成1万个茧子,每个茧卖4角钱,去掉山场租金、雇的人工费和蛾卵成本,今年能赚6万多元。”高连恩向记者介绍山蚕的用途,计算来河北的收入情况。

关键词:卢龙,招商引资

稿源:河北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