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头条相关

卢龙县完善水利设施创新用水管理造福村民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10-13 21:40 卢龙新闻网

  日前,卢龙县潘庄镇滤马庄村村南,村民王永海在收花生,看着匀称饱满的花生粒,王永海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么旱的年景,能长出这样的花生,全靠大渠啊!”

  王永海说的大渠就是引青灌渠,灌渠贯穿滤马庄村,灌溉全村2800多亩耕地,成为村民大旱时节的“守护神”。引青灌渠干渠全长52.3公里,经由完善的农田灌溉网络,灌渠有效灌溉面积达31万亩。

  为确保引青灌区切实发挥出抗旱保丰收作用,近年来,卢龙县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相继开展了12期引青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程及末级渠系改造工程。今年,又在全省率先运行县级灌区信息化系统,可通过掌上EIDS系统,实现渠道防汛、调水、雨情等情况实时监控,灌区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目前,引青主干渠输水能力不断提高,从渠首至渠尾输水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5天减少到3天,渠道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不足0.32提高到0.45,年减少输水损失1400多万立方米,今年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引青灌渠成为灌区沿线耕地灌溉的坚强保证。

  卢龙县属于严重缺水地区,为确保农业用水,全县积极探索用水管理改革。

  确立水权,推进计划用水和定量供水。全县建立了“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节奖超罚”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用水指标体系,每年按市水务局下达的用水指标和《卢龙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确定年度用水计划,进行水量分配。各村用水者协会按照用水指标,给各户充值用水,有效减少水资源滥采滥用。

  建立民营、民管节水管理体制。制定《卢龙县用水者协会总会章程》,第一批组建了刘田各庄镇驼骆营村、石门镇常庄子村、刘家营乡三里店村农民用水者协会,负责辖区内用水管理,分配水权、维护水利工程,实施节奖超罚,充分调动了广大用户节水和参与水管理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卢龙县还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探索出适宜本地区地形地貌的多种节水灌溉模式:在平原区发展网格式管灌和喷灌;在山区发展管池并用,分层用水;在为灌渠配套建设的百座水库下游巧用势能布设管道,发展自压式灌溉;在库、井复合水源区,发展自压与扬压、库井联用灌溉;在高效农业区,发展微灌、滴灌。一系列综合配套措施,使卢龙节水灌溉面积占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9.6%,亩平均用水量比1998年之前下降30%以上。(赵兴家 李永红 常虹)

关键词:水利设施,农田灌溉,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