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卢龙农业:传统转型高效生态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4-12-17 14:48 卢龙新闻网

  一排排整齐的核桃苗已穿上“冬衣”,一弯弯梯田坡地正在修葺,村民正拉着长长的水管为果树冬灌……天气变冷,但位于卢龙县石门镇东阚各庄村的秦皇岛益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却是一番忙碌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波告诉笔者:“这是公司利用冬闲时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来年荒山开发打好基础。”

  “开发荒山、荒地,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带领乡亲们发展现代农业,是实现村庄革命性变化的一条新出路。”秦皇岛益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宝意识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一项让农民大获其益的产业。2012年,他成立益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个人承包、土地流转等方式,取得了东阚各庄、南阚各庄、宣庄坨三个村的9000多亩坡地及荒山滩地使用权,解决了农户承包地块零散、不利于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等问题。

  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变,杨义宝专程找到燕山大学专家教授,结合村情制定了山区综合开发规划,形成山顶松柏“戴帽”、山中核杏“缠腰”、山脚种养“环绕”立体开发思路。运营过程中,杨义宝借鉴先进经验,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提高农户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村民可以把土地流转到我们公司,在获得土地承包金的同时赚取红利,还可以来公司上班挣工资。”杨义宝说。

  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该县财政部门积极包装项目,整合各类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两年来,仅通过整合资金发展核桃项目就先后投入引导资金250余万元,为益通农业生产基地打深井5眼,铺设节水管道7950米,修防渗渠5300米,蓄水池5座,安装变压器1台,架线2750米,铺设水泥路2300米。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带动了项目的加快实施。

  截至目前,益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7500万元,完成坡改梯500亩,栽植松树、柏树等绿化树木4万多棵,栽植核桃、苹果、桃等经济林木6万多棵。合作社入社社员达到210多户,带动农民年增收达500多万元。

  “目前,2万只规模的大型养殖场已完成土地平整,大型沼气池正在建设中,还准备增上一套生产核桃粉、核桃油等产品的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初级农产品附加值,将农产品生产产业链条从初级、低端向专业、高端不断延伸。”杨立波说。(夏红亮 王文山)

关键词:现代农业,农业生产方式,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