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卢龙>>地方文化

卢龙实施四大工程打造文化强县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5-01-08 10:33 卢龙新闻网

  总投资80亿元的龙河湾和柳河山谷综合开发两个文化旅游项目已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创编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并成功复排;全县民间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多达234个……作为省级财政困难县,近年来,卢龙县坚持多元化投资,累计斥资2亿元用于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努力打造文化强县,走出了一条财政小县办文化大事的新路。

  实施文化品牌打造工程。为挖掘传承孤竹文化内涵,打造“孤竹文化”品牌,卢龙继被评为“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后,成立了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相继举办了“中国孤竹文化研讨会”和“中国孤竹国文物保护专家论证会”,创编了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同时,努力打造“诗词之乡”品牌,大力扶持“孤竹诗社”“蕨薇诗社”等民间诗词创作团体,全县农民诗人达到500多人。

  实施文化产业培植工程。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文化产业项目的包装推介,总投资80亿元的龙河湾和柳河山谷综合开发两项目概念性规划编制已完成;总投资27.7亿元的桃林口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投入资金5100万元,修建了趣味亲水栈道、步游路护坡等基础设施。此外,永平府保护开发、北部长城山地旅游带等10个重点产业项目和古城文化游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实施文化事业惠民工程,促进文化红利全民共享。卢龙县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承接省级体育赛事的标准,新建了体育馆、体育场,成功承办了央视《过年七天乐》卢龙专场、河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文体活动;占地50.7亩的文化艺术中心正进行内外装修;全县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综合文化站,548个行政村全部有了农家书屋,建成了205个村民活动室和60多个高标准休闲文化广场;建立了县城数字影院,组建了24支农村电影放映队,村民每月都能在家门口看上电影。

  实施文化人才培育工程。为营造各类文化能人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卢龙县不断加大文化工作奖扶力度,向获河北省春节晚会二等奖的舞蹈《美美生活好滋味》演职人员颁发1万元奖励,为5个民间诗社提供资金扶持,县政府每年还拿出10万元设立了“卢龙县文学艺术创作基金”。一批反映卢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相继推出,2014年,长篇小说《河戒》入围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集中反映卢龙历史和文化的专著《中国孤竹文化》和《京东第一府》相继出版发行。(周志华孟凡栋张福广)

关键词:四大工程,卢龙,文化强县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